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深度专访多位连锁行业大佬,详细剖析VUCA时代连锁企业的生存法则

近日,以“连赢天下、锁定未来”为主题的第三届中国连锁节圆满落幕,活动吸引了众多专家学者、行业精英共同参与,与会嘉宾就当前经济形势下连锁行业的现状、未来发展趋势与机遇展开探讨。

\

(第三届中国连锁节总论坛现场)

当前,全球处于VUCA时代,欧洲经济衰退、英国脱欧、全球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等等因素,使世界经济整体低迷,面临这些经济下行压力的中国企业又该如何应对?

第三届中国连锁节上,针对如今连锁企业面临的市场环境,记者提出了一系列广受关注的问题:

1. 连锁企业要想突破,其核心点是什么?

2. 精神消费时代,连锁企业如何获得更好的经济效益?

3. 连锁企业在与时俱进中,原有的标准和体系建设如何去把握?

4. 5G等新技术能够为连锁企业进行怎样的赋能?

通过深度专访多位连锁行业的大佬,最终将大家的观点梳理如下:

一、厘清形势,连锁企业要回归本质、用心服务客户、发现高利润区

如今正处于“乌卡时代”,经济环境非常不明确,事物发展变化极快,我们好奇连锁企业如何在这样的境遇下找寻未来发展的突破口。深耕连锁经营研究领域二十余载的逸马集团董事长马瑞光对此有十分清晰地判断,他表示:“在这个时代,连锁企业突破的核心就是回归本质、用心服务客户、发现高利润区,这是2020年实体连锁发展的一个关键点。逸马集团根据目前的发展情况以及中联汇会员企业的需求,大家在积极布局提升会员企业和连锁企业产品服务的附加值、精神内涵、品牌价值和IP属性,也在加强品牌的联合授权以及交叉授权等相关方面做出努力。”

\

(逸马集团董事长马瑞光专访现场)

企业回归本质,其实就是回归初心,将产品和服务做到极致;用心服务客户,则在于去满足客户的深层次需求。目前,客户的需求更多的从物质转向精神、从表面转向内涵,因此现在的连锁需要将产品和服务升级,从满足客户物质需求转向物质和精神需求同时满足,至于如何增加精神需求满足的比例,这是连锁企业未来思考的方向。

马瑞光在采访中也提到了最为重要的一点:积极发现高利润区。在经济学中,人们常说的“边际收益”其实可以找到相应的利润点,连锁店的最大优势是消费体验和情绪化接触,客户对此也是非常认知和感受的,这个过程恰好是创造高利润的关键环节。

在有形资产的层面,成本、空间这些东西非常有限,而无形资产它的边际收益利润空间是非常高的,就会形成“有形资产边际收益递减、无形资产是边际收益递增”的状况。如果发现并对此采取措施,相信消费者在得到满足的同时,连锁品牌也会越来越响亮,“连赢天下、锁定未来”就会成为一个正常的现象。

二、精神消费时代,要深度挖掘连锁店的“美和文化生态”

如今进入精神消费的新时代,人民的生活需要已经不再是简单的物质消费,正如党的十九大中所强调的“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必须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而与人民生活息息相关的零售业、连锁业也必须做出相应的改变,尤其是在“美和文化生态”这块。

原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原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中国国学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连辑在专访中提出了自己的主张:“我主张我们的连锁业要注意培养更多有精神追求、精神品味和审美能力的消费者,形成生产和消费在美这个层次上的一种共识和互动,这样才能使得我们的商品销售因为精神性因素的介入而获得更好的经济效益。”

\

(原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原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

中国国学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连辑专访现场)

做连锁产业的都知道,过去大家注重的是连锁店的标准化、连锁店的物理空间布局、连锁店商品的品质保障。连辑觉得这些都是没有问题的,但进入精神消费的时代以后,连锁经营应该在注重连锁的标准化经营、品牌经营的基础之上,加入人文服务、注重连锁文化的深度挖掘、注重连锁店的文化生态建设,包括美化连锁店的生态环境,要改变以往一些以使用功能为主、销售物质化形态商品为主的连锁店。

如果大家能把每一个连锁店都美化地具有诗情画意、具有文化生态的功能,那人们可能去这个店消费物质产品的同时,也会去享受美、享受精神世界、享受文化,那么也可能因你连锁店越来越多的美的含量、精神的含量、文化的含量,使得连锁店形成一个新的吸引力,让更多的顾客有意向去光顾你的店,这也是获得更高经济收益的窍门。

三、连锁就是从零到无限,年轻模式的标准化复制很关键

“连锁的标准和体系建设非常重要,连锁就是从零到无限,所以最关键的是模式的打造、体系的设计以及复制的标准。” 在谈及连锁企业如何在与时俱进中把握原有的标准和体系建设,百果园总裁徐艳林告诉专访记者,现在随着互联网、消费群体的变革,大家集体进入高智能化高数据化的时代,连锁品牌如何打造年轻化的复制很关键。

徐艳林以百果园的成功经验为例,剖析了现在年轻化的连锁怎么复制打造。此次双十二活动,百果园取得了过亿的销售成绩,这些是80、90后的团队在运作,这也证明了这些年轻人有这个能力去驾驭这种全国性的、大型的活动,徐艳林表示对他们充满信心。

\

(百果园总裁徐艳林专访现场)

在百果园迅速扩张的时候,徐艳林发现团队越来越新、越来越年轻化,要想快速地让这些新手成为熟手,就必须改变过去传统的那些培训模式,运用现代化的信息手段和平台在短时间内去迅速地、碎片化地培训员工,让他们迅速地去学会一些东西。

尤其是店面一体化的实操训练方面,徐艳林认为是非常重要的,企业需要将线上的经营模式、经营理念、经营方法、经营标准融入到线下的经营中去,也需要在一线店长这些重要岗位快速赋能,让他们成为线上线下一体化运营的人才,对于各个地方的经营管理者应该要求更高,需要他们具备更新的互联网思维、更快承接住新的商业模式、更加拥有创业的精神。

来自7-11母公司伊藤洋华堂的执行董事片山裕介也在专访中表示:在7-11便利店的特许连锁中,培训、管理、服务与沟通是其最大的特色,在店铺加盟后,总部会对他们进行三个月的集中系统训练,学习7-11的工作方式方法,让所有的开店作业都统一规范。

\

(7-11母公司伊藤洋华堂执行董事片山裕介专访现场)

四、数智技术提供给商业新的应用场景,为连锁业赋能

“现在的连锁需要线上线下互相结合,像线下的企业需要运用互联网和数字化技术,形成客户的闭环,进行持续留存、裂变和老带新。”逸马集团董事长马瑞光专访时也针对数智技术能否推动连锁业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最近5G已经正式商用了,很多人对此非常看重,5G的发展,会带来更多先进的技术,提供高带宽、低时延的网络,从网络到边到终端设备,也有很多技术上革命性的变革,甚至是给商业带来新的应用场景,从而促进人们使用技术来为企业业务赋能,推动零售行业各方面发生颠覆式变革,形成5G时代的新“五新”——新模式、新场景、新产品、新服务、新体验。

华为云零售和电商行业解决方案总经理徐拥军在专访中表示,华为正在实现从智慧门店到中台到电商给企业带来更多价值,除了打造好产品的质量之外,他们也在把零售系统,包括整个管理体系和ID系统建设好,有了这方面的经验就可以为大家提供更好的服务、多给大家一些支撑。一方面去帮助连锁行业做适当转型,另一方面也帮助合作伙伴一起更好地为消费者服务。

\

(华为云零售和电商行业解决方案总经理徐拥军专访现场)

同时他觉得逸马集团在连锁经营有丰富的经验,而华为在信息化也有很多的实践,双方结合起来可以帮助连锁企业提供一些信息化的服务,在未来可以将连锁行业的理论与业务建设的体系通过信息化手段落地,从而促进整体连锁体系的进一步完善。

此次专访中,逸马集团董事长马瑞光也透露,发布的2019年至2024年五年规划中,目标包括实现IPO市值超百亿、推动连锁企业上市3000家、高利润区连锁发展的新航道,这些不仅是全球化资源整合的发展目标,也是推动企业连锁化、品牌化、领袖化、全网发展、创新升级的风尚标,更是VUCA时代连锁企业的生存发展新信念!【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微信公众号:逸马连锁圈】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