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股票」电动车股涨太凶惊动中共高层出手整顿?小鹏汽车泻9%

中国加强监管金融风险,先出招钳制科技业,现在还打算对电动车业下手。中国发改委下令整顿新能源车产业,陆厂小鹏和理想汽车闻讯暴跌。

MoneyDJ iQuote报价显示,25日小鹏暴跌9%、收64.27美元。理想汽车暴跌7.37%、收40.72美元。不过蔚来汽车逆势上扬0.34%、收53.69美元。

南华早报26日报导,该报目击的政府通知显示,中国发改委下令各省调查2015年以来通过的新能源车建设和生产计划。电动车是「中国制造2025」的关键产业之一,要提升价值链、减少对外国科技的依赖。一般认为,北京此举应该是要确保电动车产业的健全发展。

美国挂牌的中国三大电动车厂--蔚来汽车(NIO)、小鹏(Xpeng)、理想汽车(Li Auto),近来股价狂喷,现在已经晋身全球前20大最有价值车厂,与特斯拉、丰田(Toyota)、奥迪(Audi)并驾齐驱。分析师说,中国电动车厂突如其来的暴冲涨势,惊动中共高层。

私募股权商Unity Asset Management合伙人Cao Hua说:「政府需要审慎看待新能源车项目,这牵涉到数兆人民币、和创造数百万份工作的广大供应链。中国想抓住机会,成为未来的移动霸主,该国和领导层不容许搞砸此一目标」。

「股票」电动车股涨太凶惊动中共高层出手整顿?小鹏汽车泻9%

据悉发改委在通知中,特别点名陆厂恒大、宝能。独立分析师GaoShen说:「这两家公司融资充沛,刚跨足政府鼎力支持的新能源车业」,不过这两家公司的新能源车企业,财务状况引发疑虑,警惕政府官员。近来恒大寻求资金,让外界质疑该公司广东南沙车厂的财务情况。宝能则和广东省政府签约,夸下海口要在当地兴建六个生产基地。

11月上旬陆打科技股、两天市值蒸发2,900亿美元

金融时报、CNNBusiness先前报导,北京放话要祭出新的反垄断法规,严管科技巨擘,投资人陷入恐惧,11月10、11日两天,中国科技股跳水重挫,市值共计蒸发近2,900亿美元。

11月初中国当局忽然喊停了阿里巴巴旗下蚂蚁集团的IPO(股票首次公开发行)。11月10日市场监管总局发布了《关于平台经济领域的反垄断指南(征求意见稿)》,要禁止具有市场支配地位的经营者,滥用市场支配地位行为。

野村报告指出:「我们相信如果严格执行这些纲领,可能会削弱大型科技平台与商人的议价能力」。美系外资表示,电商平台中,阿里巴巴和拼多多可能受创较重,因为这两家企业更仰赖精准的个人化商品推荐,此一功能可能会受到新规定的限制。另外,餐饮外送平台美团采行独家条款,禁止餐厅上架竞争平台,也会遭受新规冲击。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