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 >

徽州年味之杀猪伙

年味

不知不觉中又到了年末,瞥见路边橱窗上的红色剪纸及玲珑华美的灯笼内心牵出浓浓的思乡之情。我的家乡在古徽州(今安徽省黄山市全境及安徽省宣城市绩溪、江西省婺源等地)。这里有闻名于世风景秀丽的黄山,有古色古香的徽派建筑村落,有令人垂涎欲滴的特色美食,有令人心旷神怡的山水画卷。这里历史人文底蕴浓厚,人才辈出,徽商美名万古流芳,徽墨歙砚是我国古代文明的重要象征......。明代文学家汤显祖曾发出了“一生痴绝处,无梦到徽州”的绝响。而让我最难忘、最记忆深刻的情结就是家乡古朴而丰盛的年味文化。

年味

腊月,白墙黛瓦的村庄,层层叠叠,映衬着皖南的山水,群雾缭绕地盘踞在山头,充盈着山谷,其间的人们都有一种似仙似佛的感觉。徽州的年味就是从这家那户杀年猪开始的,约莫冬至前后。这时,各家各户栏子里的土猪耳大身圆臀肥,进入屠宰最佳期,一家人甚至一族人都聚集在一起,杀一头或数头猪,烧一顿杀猪伙(杀猪饭),酒香饭香土猪肉香气四溢,欢声笑声唠土嗑情意浓浓!如果猪越壮,就越显得主家越发勤劳富足,酒席间的谈话也多是谁家猪大猪小的比较,对某某家杀了几头大肥猪的赞美和艳羡往往可以传播得去很远很远。一顿顿杀猪饭吃下来,年味是越来越浓了。

年味

年味

杀猪是一个很专业的活,要请村里专门的杀猪师傅。四个人将猪按在木板上,一刀捅进咽喉,收刀见血,然后刮毛开肚取内脏分肉,孩子们一群群的循着猪叫声来回奔跑,等着“猪尿泡”当做足球踢,杀猪师傅提着尖刀从村东杀到村西,杀得整个村庄沸沸腾腾、好不热闹。杀猪师傅挨家挨户杀,不收钱,就要一点猪肉,有的是给猪头。猪杀好后,孩子们吞咽着口水等着开饭的那一刻。顾名思义,“杀猪伙”就是用猪作为主要食材,现杀的土猪烧制的大锅土猪肉,那种浓郁的香味催动味蕾,食欲大开。加上爆炒猪肝,猪血旺,猪杂汤,红烧大肠,清炒一个自家菜园收割的油冬青菜,慢炖着现做的土豆腐,绝味!

年味

年味

“杀猪伙”是吃不了一整头猪的,剩下的杀猪师傅就掂量着揉的重量按6斤,8斤的规格切成“肋条”,凡是遇上家族里有喜事的,结婚的,祝寿的或者是要好的朋友需要礼尚往来,减一方红纸贴在肉上送出去,朴实的情意就流淌出来了。剩下的就是修“火腿”了,这是徽州的名菜(话说忒有名的金华火腿就是源自徽州火腿,但徽州火腿更具特色)。杀猪师傅要一刀一刀把猪腿的毛和多余的肉修理掉,留下的是美学评分极佳的火腿原形,再根据秘法制作可以存放多年,色香味俱全的火腿。

年味

年味

年味

“杀猪伙”不仅是徽州人过年开始的象征,更是给徽州人在严寒冬日里感情的加温仪。它把徽州人聚在一起,亲朋好友间的关系拉近了,不管是在外奔波的还在留乡驻守的人们更团结了,来年内外有个什么事儿彼此照应,有什么好的消息也是共享,是促进徽商发展的仪式之一,朴实而神圣。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