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理财 >

「外汇」中国5月美元计价贸易盈余629.3亿美元 创纪录高点

外电报导指出,新出炉的数据显示,按美元计价,5月份中国贸易收支呈现盈余,盈余金额升至纪录高点,因出口降幅小于预期,主要受益于医疗相关出口成长,而进口随大宗商品价格一起下挫。

「外汇」中国5月美元计价贸易盈余629.3亿美元,创纪录高点

中国海关总署周日(6月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按美元计价的5月份出口较去年同期下降3.3%,进口下滑16.7%。当月贸易盈余为629.3亿美元。

经济专家的预估中值为5月份出口较去年同期下降6.5%,进口下滑7.9%。当月贸易盈余为414亿美元。

贸易盈余金额创纪录的背景是,中国购买的大宗商品(例如原油、天然气和大豆)的价格下跌。同时,随着全球各国努力遏制新型冠状病毒蔓延,口罩和其他医疗用品的销售在一定程度上帮助出口走出了谷底。

中金的一份报告写道,防疫材料出口最近加速成长,对中国的出口做出了很大贡献。2020年中国全年出口成长可能会好于此前预期。

这份报告指出,第二季的商品和服务净出口估计将比去年同期大幅成长,将对GDP成长产生「巨大的积极贡献」,一改第一季的拖累面貌。中金称,医疗器械出口成长了88.5%。

根据海关总署声明,虽然中国增加了大宗商品进口量,但均价却有所下降。数据显示,尽管今年前五个月的原油购买量成长了5.2%,但按人民币计的平均购买价格却下跌了21.2%。

煤炭、天然气、大豆和其他商品的价格也下跌了。汽车进口额重挫31.3%。澳盛银行集团驻上海的经济专家邢兆鹏表示,进口额下降主要是由于去年的基数高以及大宗商品价格下跌。多数主要进口商品的数量增加,显示中国经济正在逐步复苏。

此外,若以人民币计,5月份中国出口较去年同期增长1.4%,经济家预估中值为下滑3.2%;当月进口较去年同期下滑12.7%,经济专家预估中值为下滑3.8%。贸易收支盈余为4,427.5亿元人民币,经济专家预估中值为盈余2,832.2亿元人民币。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