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金融 >

传统文化如何传承?农业旅游与文创结合的路在何方?

2019年11月29日,第三届峰火文创大会(2019)进行至第四日。上午为农业文旅与乡村振兴峰会,主要对当前农业旅游与文创融合面临的新问题新挑战做出深度探讨;下午是主题为“非遗与起源地文旅峰会”分论坛,主要探讨传统文化资源传承和文旅的结合。

这场持续九天的大会由北京峰火文创中心主办,聚焦文化产业年会、文化金融等十八个文化产业相关主题论坛,演讲嘉宾达170人次,与会代表达六千人次。

挖掘起源地文化,助力农业旅游

“要让中国文化走向世界,要探寻中华起源,增强文化自信,探索万事万物起源的探索,是不忘初心的体现,是对文化脉络的梳理。”李竞生以起源于中国的足球却在欧洲发扬光大的现象,反思传统文化资源非常丰富,但真正形成产业的很少。

文化

中国起源地文化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李竞生

如何将这些文化资源与农业旅游结合起来?李竞生对此提出了可以梳理乡村文脉,构建乡村的“根和魂”,打造自己独特的文化标志地。可用时尚元素包装,故事来支撑,但文化内容是不能丢失的根和魂。同时,挖掘起源地文化美食,一道美食改变一座城市的味道。

巅峰智业文创事业部总裁吴晖吴晖则从文化和旅游的融合入手,她认为,文化和旅游是诗和远方的结合,文旅融合明确彰显了旅游是一个智造,是靠智慧和文化的引领,旅游是一种向往,是文化的感召。文旅融合带来了非常强劲的新的动力,一方面是对消费的拉动,另外文旅的碰撞能激发很多意想不到的商业模式。

文化

巅峰智业文创事业部总裁吴晖

在旅游景区文创打造的路径上,她认为首先我们的思考是文化家底,找到最有价值的文化资源;其次要在此文化资源的基础上进行创造性的策划,找到最有差异性的产品定位和杀伤性的核心物,然后通过文化的创意将死的文化活化,而且要打造可游览可学可体验可休闲的文化旅游产品;最后要创立多元盈利模式,创建大的产业体系。

设计提升农业文旅服务与品牌

杨海波则提出,如今文旅融合产业盛况空前,乡村振兴事业如火如荼。设计,作为表现文化的重要因素之一,从视觉层面扩展到交互层面,设计不仅仅是针对造型,更能提升服务和体验。他认为,“我们要做旅游,最终要把虚无缥缈的文化层面落地到物的层面,通过旅游活动来体现。”

文化

济南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教授杨海波

罗炯荣也表示从理论到实践只差一个设计的距离。那么,农产品怎么做深度的开发?怎么让一个农业的产品实现价值增值?他认为需要设计来解决问题。关于品牌设计,罗炯荣表示品牌设计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一个logo不代表一个品牌。一个产品首先要被人们识别,就需要有标签,然后要设想好被识别的场景。

文化

浙江远见旅游设计集团设计总监罗炯荣

旅游行业的痛点如何解决?

陈少峰表示不能讲传统农业观光旅游,我们现在要进行一个升级,以农业为元素进行农业文创和农业旅游的融合。

行业有什么痛点?陈少峰提出不管农业旅游还是其它旅游行业都有三个痛点:季节性突出、产业链短、重资产。因此,他表示整个文化旅游的趋势是文旅室内化,以及旅游演艺的各种体验,或者用创意秀代表旅游演艺和各种体验的体验中心。

文化

北京大学教授陈少峰

此外,陈少峰强调文化旅游是体验的而不是观赏,传统文化的呈现方式很重要。他提出做非遗与起源地不能建成博物馆,这样会变成重资产。即使做成博物馆,他表示也一定要以内容为主,需要有项目轻资产复制和延长产业链。如果博物馆是重资产也没有足够多的内容又不能复制的话,陈少峰提出了两个办法:一是,在博物馆里面做研学的内容;二是,在博物馆里面做一个体验中心。

非遗传承与文旅融合的路在何方?

在下午的论坛上,常祥霖结合自己在文艺和非遗工作的多年实践,论证了文化起源地研究的重要性。对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他指出了两个重要原则,一是本真性,一是流变性。本真性是说文化遗产的传承要做到原汁原味的保护,是概括曲艺和戏曲的一切非遗最本质的一种标准。流变性是说非遗项目的发展和整个世界物质一样,是动态的、不断的变化的。因此要用发展的眼光,动态的眼光来看待身边的起源地文化。

文化

原文化部非物质遗产保护工作委员会委员常祥霖

杨晓桐则从满绣的起源的角度,指出沈阳市具有申请作为满绣和旗袍起源地的历史条件。目前,沈阳市已经将盛京满绣列为地方的文化名片,这吸引了许多记者、游客和客户慕名来到沈阳参访盛京满绣。

文化

非物质文化遗产盛京满绣第四代传承人杨晓桐

文化遗产地为什么要与度假区结合?“度假是一种新的休闲生活方式,前面有地产,后面有互联网,利用度假外出摆脱熟悉环境,满足个人兴趣爱好,去名胜地和不寻常旅游的需求,这是一个很大的风口。” 薛士山在针对如何策划度假区时强调,“最重要的就是起源地,要梳理当地的历史文化,找到城市定位、经济定位和产品定位。”

文化

士山度假集团董事长薛士山

马一萱则从95后的角度,她指出现在的年轻人对非物质文化遗产可能并没有太多了解,非遗要做好,就得让年轻人了解非遗、喜欢非遗。如何讲好中国的故事?她表示要从消费者的角度去考虑和了解他们的需求,还要了解他们的心理和审美,这样被接受的可能性就会提升。

文化

瑞祥民艺控股有限公司合伙人马一萱

最后,贾云峰认为,游客下滑并非说明旅游不行,而是景区不行。他表示景区主要的问题就在于资源陈旧缺乏吸引力、项目单一且常年不更新。贾云峰认为,中国大部分景区对游客习惯逐渐发生的变化并不了解,要做好文旅,必须首先了解真正的市场需求。他进一步指出,文旅策划应该重视城市变革,城市变革是比生态链条和文化产业升级链条更重要的概念。

文化

中国著名文旅策划专家贾云峰

除北京峰火文创中心作为主办单位外,国家文化产业创新与发展研究基地、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中国文化产业促进会、浙江工商大学中国互联网文化产业研究院、(新加坡、墨尔本、云南)留筠馆、2049国际文创产业园、中关村互联网文化创意产业园、中国起源地文化研究中心、中国文化交流网是此次大会的支持单位。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