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金融 >

南京餐饮堂食陆续开放 食客热情尚待恢复

南京餐饮堂食陆续开放

餐饮店门口写着可堂食

南京餐饮堂食陆续开放

顾客扫码入店堂食

南京餐饮堂食陆续开放

餐饮店内堂食,桌子间的距离超过1米

鸭子、烧饼、青团……三月,南京的烟火气渐渐浓了起来,街头美食店陆续恢复营业,商场里部分大型餐饮店也开放了堂食。3月10日,现代快报记者探访发现,目前餐饮店人气略显冷清,吃货热情还不高。

当天,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张敬华“下馆子”的图片刷屏朋友圈,他说,“服务业放开这一块还要加大力度,要真正放得开、有人来,真正使这个城市的生机和活力逐步恢复。”

探访

餐饮店:堂食陆续开放,吃货热情还不高

目前,南京的一些大型餐饮企业陆续恢复堂食。3月10日,记者走访了新街口、大行宫的一些餐饮店。

在德基广场负一楼的一家披萨店,门口放着一块告示牌,上面写着“堂食营业中”。店里有两桌顾客正在就餐,彼此之间隔了一张桌子。这家餐厅恢复堂食已经快一个星期,但顾客寥寥。店员表示,周末两天就餐180人次,只有过去的三成。

而太平南路上的一家餐厅人气要好很多。中午12点左右,一楼的小吃部差不多坐满了人,店内桌子之间的间隔超过1米,顾客都是隔桌就座。“3月6日,小吃部恢复了堂食,8日,二楼的中餐也恢复了。”餐厅总经理介绍,二楼是中餐厅,300多平方米的大厅目前放置了20多张桌子,间距近2米。

小吃店:多数只能外卖,客流量不太理想

科巷的烟火气又回来了。10日上午11点左右,科巷菜场边上,售卖扒鸡、烤鸭的店铺前排起了长队。不过,虽然大多数餐馆正常开门,但提供堂食的并不多,大部分只提供外卖。

科巷菜场旁的一家淮南牛肉汤店,是目前巷子里少数恢复堂食的餐馆之一。记者进店发现,临近午饭时间,但在店中用餐的顾客只有两人。“现在来我们这堂食,首先要量体温,然后扫码登记。”店内负责人李先生说,他们3月9日恢复堂食,目前客流不是很理想。李先生表示,年前一天能卖四五百碗牛肉汤,刚复工时做外卖,一天卖100碗左右,开了堂食后,增加到200碗。“比我想象的好点,但达不到以前的销量,只能希望疫情早点过去。”

奶茶店:外卖占大头,现买等待时间短了

“奶茶星人”离不开的奶茶店,复工已经有些日子了,不过,懒宅一族大多倾向选择外卖。

3月10日上午,在新街口中央商场的一家奶茶店门口,有七八名正在等待的顾客。

店员介绍,随着复工的企业增多,他们的订单也有所增加,不过外卖还是占大头。

一名消费者说:“之前在门店下单,最少要等半小时,但现在只要20分钟左右。”

举措

堂食有序恢复,市场监管部门将抽查

根据相关规定,南京市各区餐饮单位恢复堂食都在有序推进中。

为了方便大家了解哪些餐饮店开放堂食,南京市商务局还在微信公众号上发布了可供堂食的餐企名单。

据悉,秦淮区以新街口区域的大型餐饮开始做推广,预计3月12日以后,中小型餐饮逐步开放堂食。秦淮区市场监管局在辖区内推出了餐饮场所恢复堂食用餐人员的“安心码”。所有堂食的顾客需要扫码,实名登记。

记者了解到,截至3月9日,雨花台区有10家中型及以上餐饮单位堂食单位已经恢复开放堂食。根据雨花台区印发的工作方案,对餐饮企业如何复工等都进行了明确。比如复工备案流程,如果申请复工不经营堂食的餐饮经营户,通过“餐饮服务单位复工备案”微信小程序申请线上备案,或到各街道现场备案。如果申请堂食,则需要另设置隔离区,并在经营场所醒目位置张贴《堂食就餐人员告知书》《堂食承诺书》。对于加工经营场所使用面积小于等于150平方米的小微型餐饮经营单位,由街道食安办负责备案并进行抽查;大于150平方米的中型以上餐饮经营单位由各街道分局负责备案并进行抽查。

据悉,江宁区餐饮单位恢复堂食由属地街道管理。江宁区市场监管局会对已经复工的餐饮单位进行抽检。具体查什么?包括食品经营许可情况、从业人员管理情况、用餐管理情况、食品安全制度落实情况、经营场所清洗消毒情况、应对消费投诉情况等6项。

市委书记带头堂食,传递信心和决心

疫情防控期间,对餐饮业等生活服务业影响较大,随着疫情防控工作进入新阶段,这些行业的复工复产也陆续提上日程。

3月9日,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市委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敬华检查调研复工复产复业情况期间,带头下馆子堂食,他就餐的照片在朋友圈热传,传递出南京城市尽快恢复日常生活、步入正轨的信心与决心。(王益 徐岑 邱骅悦 陈彦琳 张瑜 潘荣 江楠 王益)

中国企业网财经:方顺利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