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金融 >

「黄金」疫情冲击令需求大减中国首度对香港净出口黄金

路透社报导,香港政府统计处5月2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4月,香港自中国净进口黄金10.3公吨,为2011年1月数据统计以来中国首度对香港净出口黄金,相比前月香港对中国净出口黄金13.5公吨。4月份,中国对香港的黄金出口量较前月的0.685公吨大增至14.513公吨,反观进口量则较前月的14.208公吨减少至4.213公吨。

Refinitiv GFMS贵金属分析师SamsonLi表示,由于疫情的影响,中国的黄金进口需求大减,因作为全球最大产金国家,国内的供应已经足够充分。除了香港以外,也从北京与上海直接进口黄金,但中国政府并不公布黄金的进出口数据。中国也是最大的黄金消费国。

最大黄金出口国瑞士海关的数据则显示,今年1-3月,瑞士黄金出口量年增3.2%至226.3公吨。其中,对中国的黄金出口量年减53%至19公吨,对香港黄金出口量年减4.1%至23.75公吨,对印度黄金出口量年减47.3%至24.77公吨,对新加坡黄金出口量年增43.6%至11.65公吨,对英国黄金出口量年减44%至22.43公吨,对其他地区的黄金出口量年增112%至124.7公吨。

「黄金」疫情冲击令需求大减中国首度对香港净出口黄金

金价今年以来上涨14%,是表现最好的商品,主要受到避险投资需求的带动。世界黄金协会的数据显示,截至5月15日止,全球黄金ETF的持仓年内已经增加了573.3公吨,达到创新高的3,460公吨;其中,今年以来北美市场的黄金ETF持仓增加了353公吨,欧洲市场的黄金ETF持仓也增加了193.8公吨,亚洲以及其他地区的黄金ETF持仓也分别增加了16.7公吨与9.5公吨。

分析师普遍仍看好金价的长期表现,虽然短期可能因为股市反弹以及强势美元出现一些压力。资产管理公司Adrian Day Asset Management执行长AdrianDay认为,随着美国的经济重启,股市的气氛将会持续改善,这会令金价遭遇压力,但该行对长期金价的看法仍旧偏多。Forex.com执行董事巴顿表示,黄金的基本面总体偏多,但一些因素仍令市场不得不谨慎,包括来自主权基金与央行的卖压。

黄金代币化公司Digix Global联合创始人兼营运长迪吉预估,第三季金价将达到每盎司1,800-1,900美元,年底前并有望挑战每盎司2,000美元大关,称只要美国联准会持续强调将竭尽一切所能刺激复苏,金价就有上涨的空间,因过去的经验显示,美联储的手段就是尽可能地印钞,此也将刺激金价上涨。迪吉也表示,他认为未来十年金价可能上涨至每盎司3,000-4,000美元,这也意味着未来十年金价的表现将会相当震荡。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