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金融 >

大型银行合并给沙特经济的核心带来麻烦

银行,经济

2018年10月4日,墙上的壁画上印有2030愿景徽标和沙特阿拉伯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Mohammed bin Salman)。

照片:彭博社(Simon Dawson)摄影。

当沙特阿拉伯最后一次看到两家最大银行的合并时,油价正在从剧烈的低迷中恢复过来,沙特正处于严重的衰退之中,其债务超过了经济规模。

那是在1999年,桑巴金融集团(Samba Financial Group)与沙特联合银行(United Saudi Bank)联手创建了该国最大的银行之一。仅仅过了二十年,Samba就再次成为整合的中心,一年来旨在展示沙特王国的转型计划的进展,这成为该国最近历史上最严峻的考验之一。

金融业本应是“ 2030年愿景”的关键,这是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Mohammed bin Salman)的总体计划,旨在使经济摆脱石油的依赖。全球投资者将把钱投入私有化的国有资产中,并购买政府债券以帮助资助新项目。国内银行将向企业家和家庭提供贷款,以帮助他们开展业务和购买房屋。

取而代之的是,银行与世界各地的同行一起对一系列不可预见的挑战做出反应,而沙特中央银行则被迫介入以支撑金融业。油价暴跌,加上冠状病毒爆发的影响,使沙特阿拉伯的收入大打折扣。随着当局努力控制这种流行病,商业活动的停工依然存在。

沙特银行行长艾哈迈德·阿尔科利韦里(Ahmed Alkholifey)周二表示,如果央行不干预,沙特银行可能背负多达100亿里亚尔(27亿美元)的潜在违约准备金。

总部位于伦敦的研究公司Castlereagh Associates的海湾高级分析师拉赫纳•乌帕尔(Rachna Uppal)表示:“由于全球银行贷款可能仍会受到限制,银行业将承受巨大压力来支持主权和准主权借款需求。” “沙特阿拉伯多元化战略的未来成功将取决于一个可行的私营部门的发展,该部门需要更多的投资,而不是更少的投资。”

上周宣布的这笔156亿美元的交易将国家商业银行和Samba合并在一起,这将创造一个银行业巨人,其贷款在沙特阿拉伯几乎占30%的市场份额,资产超过2000亿美元。

它还将使公共投资基金在经济上有更强大的实力,以帮助为数千亿美元的新项目提供资金。根据彭博汇编的数据,PIF由穆罕默德亲王担任主席,是NCB和Samba的最大股东。

Samba董事长Ammar Alkhudairy表示,有关合作的严肃讨论始于三月。那是一个月,石油价格减半,而Covid-19疫情在全球范围内升级。

Alkhudairy在通过电子邮件对问题的答复中说,两家公司相辅相成,NCB在零售和抵押贷款领域占主导地位,而Samba则为大型沙特公司提供服务。NCB主席Saeed Al-Ghamdi在另一份声明中重申了这一理由。

Alkhudairy说:“从短期到中期来看,拥有一个非常强大的资产负债表将有助于减少世界所承受的经济漩涡的负面影响。” “从长远来看,合并后的银行将能够抓住机遇,并超越同行。”

经济腹地很清楚。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2月警告称,如果不进行重大改革,到2036年左右,金融财富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将降至零。此后,政府表示将在2020年比计划多借入1000亿里亚尔,并提高了债务上限从GDP的30%降至50%。

为了应对日益恶化的前景,政府对消费者税增加了三倍,并增加了53页产品清单上的关税,同时削减了基础设施项目的支出和公职人员的津贴。

评级机构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Moody's Investors Service)的分析师阿什拉夫·马达尼(Ashraf Madani)表示:“紧缩措施将给银行体系带来更大压力。” “我们认为未来12到18个月利润和资产质量均面临下行压力。”

Madani说,几年来低贷款增长已经导致银行将合并视为创造价值的方式,并且可能进行更多交易。两家较小的沙特银行SABB和Alawwal在2018年完成了合并。

银行贷款几乎完全由抵押贷款驱动,抵押贷款是穆罕默德亲王扩大住房所有权目标的一部分,得益于慷慨的国家补贴。由于这些削减已经结束,因此很难找到新的贷款机会。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