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经济 >

中欧班列开行量再创新高,明确未来发展方向意义重大

摘要:中欧班列一直都在行业内保持着强有力的发展态势。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国铁集团)发布7月份该班列的傲人“成绩”。累积发送货物达11.3万标箱,开行1232列,同比增长为73%、68%,连续3个月开行列数都超过千列,连续5个月同比实现了2位数的增长。

如此辉煌的成绩不仅是促进了国际物流供应的稳定,更是对于国内国际双循环作出了应有贡献,此外,在国际防疫合作中,中欧班列的存在也有着重要意义。

中欧班列 开行量

国铁集团相关负责人说道,随着我国7月份以来的经济回暖,物流特别是外贸货物运输量持续增加,对于中欧班列开行的需求量非常的大,累计开行1232列、发送货物11.3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68%、73%,综合重箱率98.8%。而其中去程达到了724列、6.7万标箱,同比增长量为74%、79%,重箱率100%;回程量则是达到了508列、4.6万标箱,同比增长量为60%、65%,重箱率97.1%,不管是从哪一方面看,中欧班列都呈现出持续且快速增长的趋势。

该负责人指出,为了我国外贸企业能够更好的恢复“元气”,促进外贸行业的发展,铁路部门在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六稳”“六保”决策部署下,发挥中欧班列分段运输、不涉及人员检疫的优势,利用强大的通道能力和口岸能力,稳定并高效的推动中欧班列的发展。

发展方向主要在以下几个方面:

1. 将强运输组织能力。根据市场需求,动态的获取信息,并根据通道能力的情况科学的制定相关的开行方案,尽全力达到应运尽运,助力复工复产。

2. 国际合作要加强深度。中欧班列与国际各国铁路企业之间的合作在疫情期间经受住了考验。建立定期的视频会议,与国际各国企业协同合作,共同采取措施,保证中欧班列国际物流通道稳定畅通。

3. 加大通关效率。通关效率一直都是行业内被吐槽的地方,不过随着中欧班列在全国各口岸站投放95306“数字口岸”系统,通过其自动反馈以及海关数据共享的功能,显著提升了铁路口岸通关效率,使得铁路国际联运更加高效便捷。

4. 在国际防疫方面作出了突出的贡献。截至到7月底,中欧班列累计运送防疫物资497万件、3.9万吨,在世界各国的防疫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