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习近平总书记去过的展览 核工业六个中国第一在这里

9月23日,“伟大历程 辉煌成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在北京展览馆开展。

该成就展由序厅、屹立东方、改革开放、走向复兴、人间正道五个部分组成,选择150个“新中国第一”进行展示,全方位立体化呈现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发愤图强、艰苦奋斗实现的伟大跨越,清晰展现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政治优势,深刻揭示新中国70年巨变背后的深刻道理。

其中,中国核工业“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中国第一颗氢弹爆炸成功”“中国第一艘核潜艇成功下水”“中国第一座自行设计建造核电站——秦山核电站并网发电”“中国自主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开工建造”“中国自主研发的第一座快中子反应堆”等六项“新中国第一”参展,展现我国核工业强势发展,与共和国共成长。

9月24日,中核集团组织总部和京区单位约300名职工参观“伟大历程 辉煌成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核工业以及中核集团所取得的成就在展览中有充分体现,让参观的职工内心充满了无比的骄傲与自豪。

核工业的六个中国第一

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

20世纪五六十年代,中国面临严峻的国际形势,研制核武器发展原子能工业是国家独立民族自强的重要保障。1964年10月16日15时,巨大的蘑菇云在新疆罗布泊荒漠腾空而起,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东方巨响震惊了世界,中国人民依靠自己的力量掌握了原子弹技术,有力打破了超级大国的核垄断和核讹诈,提高了我国的国际地位。

中国第一颗氢弹爆炸成功

1967年6月17日,我国在西部某地上空爆炸成功一颗氢弹。我国在大力研制原子弹的同时,科学家们从1960年底已开始摸索氢弹原理。1966年12月28日,氢弹原理试验成功;1967年6月17日上午7时,空军徐克江机组驾驶着72号轰炸机,进行氢弹空投试验。沉寂的戈壁大漠上空,瞬时升起了一颗极为神奇壮观的“太阳”。从第一颗原子弹试验到氢弹原理突破,美国用了7年多,苏联用了4年,英国用了4年半,而中国仅用了两年零两个月。这是一个让全世界为之震惊的速度!

我国第一艘核潜艇成功下水

核潜艇以核反应堆作为动力装置,水下持续航行时间可以达到60到90天,是大国战略威慑力量的重要标志。1970年,我国自主研制的第一艘核潜艇成功下水,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五个拥有核潜艇的国家。

没有电脑,仅有一台手摇计算器,靠拉计算尺、打算盘,1970年8月30日,核潜艇陆上模式堆实现了满功率运行。之后仅仅四个月,1970年12月26日,我国自主研制的第一艘核潜艇成功下水。艇上零部件有4.6万个,需要的材料多达1300多种,全部自主研制,没有用国外一颗螺丝钉,我国也成为世界上第五个拥有核潜艇的国家。

1974年8月1日,第一艘核潜艇被命名为“长征一号”,正式编入海军战斗序列。向海而兴,中国正迈向建设海洋强国的崭新征程,中华民族向海图强的世代夙愿正逐步变为现实。

我国第一座自行设计建造的核电站并网发电

20世纪80年代,中国核工业的第二次创业中,以核电为代表的新型核科技工业,开始续写中国核工业新的辉煌。秦山,这座杭州湾畔并不伟岸的山峦,见证了民族核电的诞生。

1991年12月15日,我国自主设计、自主建造、自主运营、自主管理的秦山核电站成功实现并网发电,实现了中国大陆核电“零”的突破,被誉为“国之光荣”。截至2019年4月,中国最大核电基地——中核集团秦山核电基地安全发电超过5500亿千瓦时,安全运行116堆年。按每个家庭4口人每月用电300千瓦时计算,可以供1000万人口的城市家庭用电60年。

截至2019年4月,秦山核电基地已累计安全发电达5500亿千瓦时,相当于造林约190万公顷,减少消耗标准煤约1.74亿吨,为改善电力供给结构、推进大气污染防治作出了积极贡献。

中国自主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开工建造

2015年5月,华龙一号全球首堆示范工程福建福清5号机组开工建设。华龙一号成熟性、安全性和经济性满足三代核电技术要求,核心技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是目前可出口的自主三代核电机型。

华龙一号是创新中核的代表,是中核集团在三十余年核电科研、设计、制造、建设和运行经验的基础上,投入大量财力、物力、人力,深刻汲取福岛核事故教训,充分借鉴国际三代核电非能动安全的先进理念,满足国际最先进的法规标准研发设计的三代核电机型,具有完整自主知识产权。中核集团海内外共在建4台华龙一号核电机组,工程建设进展顺利。

中国自主研发的第一座快中子反应堆

为了核电的安全、高效、可持续发展,我国确定了“压水堆-快堆-聚变堆”的核能发展“三步走”战略,快堆是其中的重要一环。

因为具有良好的增殖和嬗变特性,快堆在核工业全产业链中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是闭式燃料循环的重要环节。由于快堆中快中子具有的增殖优点,基于快堆的先进燃料循环系统可以使铀资源的利用率提高到60%-70%,从而可将人类利用核能的时间从上百年延长到数千年。我国从上世纪六十年代就开始发展快堆技术,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进行工程技术研究,启动了第一座快堆——中国实验快堆的研制工作,该项目于2010年7月21日实现首次临界;2016年9月,实验快堆竣工验收完成,标志着这一国家重大项目圆满结束,我国已经基本掌握了实验快堆技术,具备了开始大型快堆电站研究开发的基础。

目前,国际上掌握快堆技术的国家主要有俄罗斯、美国、法国、日本等。我们通过实验快堆项目积累了钠冷快堆的设计建造经验,未来还将通过示范快堆项目实现我国钠冷快堆技术的进一步提升。作为当今世界上仅有的4座实验快堆之一,中国实验快堆的功能和应用范围正在扩展,显现出越来越大的作用和地位。

(胡钢 刘洋)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