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 >

「外汇」中美汇率协议前景提振 人民币汇市贸易战若降温有望升破7.1

中美可能通过有限协议的方式就贸易战达成初步妥协,且其中有望包括汇率协议。一系列利好消息在周四亚洲早盘时段为人民币打入强心针,境内外汇率双双涨至7.11一线,午盘时涨幅略收窄。

「外汇」中美汇率协议前景提振 人民币汇市贸易战若降温有望升破7.1

中国在岸市场开盘前,彭博援引知情人士透露,白宫正考虑推出之前与中国达成的汇率协议,将其作为中美初步协议的一部分,而原定下周加征的关税也可能暂停。随后《纽约时报》报导称川普将允许部分美国公司向华为供应产品,推动境内外人民币一度大涨至7.10一线,并创近一个月以来最大涨幅。沪深港主要股指均抹去跌幅,午前录得上涨。

「如果中国和美国真能达成部分协议,人民币应该会先回到7-7.10之间, 」华侨银行资深经济学家谢栋铭在采访中指出,现在市场关心的是,是不是真有协议,以及协议的执行程度,二者都将是未来影响人民币的变量。

美国方面表示,这份汇率协议在今年早些时候贸易谈判破裂之前就已经达成,美国财长姆努钦当时将之称作史上「最强」的汇率协议。双方今年2月达成的这份协议的细节一直没有公开。

据知情人士称,汇率协议与美国同墨西哥和加拿大达成的新贸易协定中的内容非常相似,并纳入了20国集团声明中的透明度承诺。

缩小版协议

彭博经济学家舒畅和曲天石表示,对中美来说,当前更亟需且现实的一步是达成一个缩小版协议让贸易摩擦降级,除了之前广为谈及的美国农产品采购,一项汇率协议对双方来说有助于挽回面子并向着初步协议努力。但实际上,这种汇率协议如果是强调市场力量的重要性,对中国的外汇政策影响非常有限;除非中国做出像《广场协议》那样的承诺,而这几乎是不可能的。

尽管人民币8月以来走势偏弱,但中国央行并没有停止通过中间价维稳,在岸人民币一度跌至7.18弱方,但人民币中间价并没有突破7.09,并且自9月17日以来一直维持在7.0730附近,持续强于市场预期,显示出中国官方无意引导汇率进一步贬值。此前美方曾多次向中方施压,批评中国通过压低汇率获得贸易竞争优势。

「外汇」中美汇率协议前景提振 人民币汇市贸易战若降温有望升破7.1

「从中国的角度来看,8月底以来的中间价可以交差了, 」谢栋铭指出。

不过,尽管消息面短期中美达成缩小版协议的可能性上升,但中长期风险并未消除。

在瑞穗银行亚洲首席策略师张建泰看来,现在市场普遍预计会有部分协议,但重点是协议内容包括什么;允许美国公司对华为供货,是更加重要的信号,让市场对本次协议有了更多期待。不过从基本面来看,人民币仍有贬值压力,主要来自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和美国关税的不确定性。

花旗银行策略师Lu Sun也在今日的报告中表示,本次中美谈判有30%的概率是中国用购买更多美国农产品换取10月关税推迟,而12月的加征关税威胁仍在,这种情形下离岸人民币将升至7.10;而40%的概率是10月关税生效且12月关税威胁仍在,而中国寻求继续谈判,这种情形下预计离岸人民币将跌至7.2。

情绪脆弱

快速变化的中美谈判消息流牵动着市场敏感的神经,今日早盘时段《南华早报》关于中美谈判进展不大的消息一度让离岸人民币迅速走弱至7.16弱方,随后在一系列利好消息的推动下扭转跌势,离岸美元/人民币一周期波动率也在忽然逆转的消息面前攀升至9月2日以来新高。

而一些在利好消息发布之前就发了汇率研报的分析师也不得不重写报告。「我就知道今天不该发表一篇人民币的研报! 」 AxiTrader的亚太市场策略师Stephen Innes在11点前后更新的研报中写道。

「外汇」中美汇率协议前景提振 人民币汇市贸易战若降温有望升破7.1

在他看来,关于美国公司向华为供货的消息改变了整个局势,显示出美国总统在像美国科技巨头屈服,而这对全球的技术供应链都是好事。「我认为这是最重大突破之一,离岸人民币可能会升破7.10。 」

不过,在法国巴黎资产管理新兴市场固定收益投资组合经理Ek Pon Tay看来,围绕贸易谈判的一系列新闻造成亚洲信用债和汇率的波动增加,表明投资者的预期普遍较低。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