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金融 >

「债券」投资等级债ETF惨!BBB债殖利率逾6% 迟早沦垃圾债?

「债券」投资等级债ETF惨!BBB债殖利率逾6% 迟早沦垃圾债?

就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COVID-19)蔓延全球之际,美国将近3千亿美元的「BBB」级债券,殖利率跳升到跟垃圾债差不多的位置,暗示投资人相信,这些BBB债迟早会沦为垃圾债。BBB债为信评最低的投资等级债。

英国金融时报16日报导,Ice Data Services上周释出的资料显示,近3,000亿美元的BBB债殖利率已突破6%,跟BB债(即垃圾债)平均的6.2%殖利率相去不远。不只如此,多达2,300亿美元的BBB债殖利率也超过5%。这明显高于整体BBB债券(总值3.3兆美元)的平均殖利率3.6%。

举例来说,达美航空预计2021年到期的BBB级公司债,殖利率已多达7.9%。福特(Ford)、通用汽车等汽车大厂的BBB债,殖利率也突破7%。

许多企业近年来借着低利率环境大举背债,不少市场观察家警告,倘若有大量BBB债沦为垃圾债,可能会导致只能持有优质债券的投资机构、被迫抛售这些债券,而如此大量的卖压、恐怕会撼动市场,冲击债券价格下挫。

iShares iBoxx投资等级公司债券ETF (iShares iBoxx $ Investment Grade Corporate Bond ETF,代号为LQD.US)16日下挫1.42%、收121.30美元;3月迄今已惨跌8.23%。

「债券」投资等级债ETF惨!BBB债殖利率逾6% 迟早沦垃圾债?

堕落天使激增

英国金融时报、MarketWatch、Yahoo Finance报导,发债总额达325亿美元的卡夫亨氏(Kraft Heinz),因为提振营运绩效的进度缓慢,2月14日遭两家债信评等机构调降至垃圾等级,惠誉、标普将其信评降至BB+。梅西百货(Macy`s)也跟着在2月18日痛失投资等级信评、遭降至BB+。

也就是说,美国成为「堕落天使」(即失去投资等级信评者)的企业,今(2020)年已激增至6家,几乎是去年一整年(13家)的将近一半。

根据标普资料,除了卡夫亨氏、梅西百货外,封闭式非多元化管理投资公司Apollo Investment Corporation、商业航空结构与系统制造商Spirit AeroSystems (波音737 MAX供应商)、天然气营运商EQT Corp.及天然气运输供应商EQM Midstream Partners,也都在今年失去投资评等,受到影响的债券总额来到419亿美元、逼近去年全年的528亿美元。

瑞银预测,到了2020年底,可能会有将近900亿美元的投资等级债沦为垃圾债。Guggenheim Partners则预测,在下一波降评潮当中,美国最多可能会有20%的BBB债(相当于6,600亿美元)会被调降至垃圾等级。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