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 >

「财经」中国众泰汽车爆雷 拖累多家供应链计提坏帐准备

证券时报报导,近日众泰汽车(000980.SZ)的连环雷,引发杭可科技等上市公司纷纷计提坏帐准备。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庞大,因为其中某一个「点」即引发骨牌效应,也再次说明貌似强大的产业链其「里子」之薄,大陆新能源汽车产业唯有依靠核心技术,才能良性发展,铸造健康的生态。

「财经」中国众泰汽车爆雷 拖累多家供应链计提坏帐准备

据了解,众泰汽车及旗下公司拖欠比克动力货款高达6.21亿元(人民币,下同),而比克动力欠杭可科技、当升科技(300073.SZ)、容百科技(688005.SH)等上市公司的钱也出现疑虑,使得上市公司纷纷被迫计提坏帐准备,进而冲击这些上市公司的股价走低。而因为众泰汽车爆雷,使得A股出现了连环爆,这也暴露出大陆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生态脆弱不堪。

国家为支持新能源汽车企业尽快研发出核心技术,因而实施了补贴政策,由于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核心技术,需要资金支援,需要大量的研发投入,补贴政策的本意,是为了促进产业尽快成熟起来,拥有核心技术,赶超先进国家。业内人士指出,可惜不少传统汽车企业纷纷投入新能源汽车专案,而最大的目的,不是为了投入研发掌握核心技术,而是骗取政策补贴。

「财经」中国众泰汽车爆雷 拖累多家供应链计提坏帐准备

业内人士分析,这些伪新能源汽车企业一方面骗取补贴,另一方面则在二级市场打着「新能源汽车产业」的题材概念炒作股价,然后拉高套现,补贴政策成为一些企业敛财的工具。而当政策补贴退场之后,这些企业也开始现形,很多骗取补贴的企业所制造出来的产能,其实并非市场真实的产能需求,而是虚假产能,一旦类似众泰汽车爆雷这样的事件发生,就可能引发骨牌效应。

另外,针对比克电池对众泰汽车欠款提起诉讼一事,财联社引述比克电池谈话表示,这笔债权已有多方提供担保,担保人为众泰新能源、永康众泰、众泰股份、金浙勇;基于多方提供担保,尤其是众泰股份的担保,比克公司的债权有了充分的保障。为实现债权,比克公司还对众泰股份的控股股东铁牛集团提起了代位权诉讼。永康市人民法院于2019年11月6日对铁牛集团持有的众泰股份6,410万股股票进行了冻结。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