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 >

徽州马山目连戏展示馆揭牌仪式

揭牌仪式

12月8日,瑞雪兆丰年,祥云飞满天,在这样一个举国欢庆祖国70周年华诞的伟大时刻,喜迎徽州马山目连戏传习基地暨展示馆开馆仪式,共同推动国家非遗文化徽州马山目连戏的保护与传承。本次徽州马山目连戏传习基地暨展示馆开馆仪式由祁门县文化旅游体育局主办,箬坑乡人民政府承办,徽州马山目连戏剧团和祁门县广电公司协办,同时本次开馆仪式还得到了石台县文旅局以及社会各界人士的关心和支持。

出席本次活动的领导和嘉宾有安徽省摄影家协会主席刘少宁先生,黄山学院党委委员、宣传部长、艺术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张赛先生,黄山市文旅局副调研员陈琪先生,黄山学院文学院院长沈昌明先生,祁门县文旅体局局长谢红霞女士,黄山市非遗保护中心副主任方文婷女士,箬坑乡党委书记汤德胜先生,祁门县文旅体体局党组成员章四海先生,祁门县广电公司总经理王维洲先生。让我们再次以热烈的掌声欢迎各位领导和嘉宾们的到来。

揭牌仪式

箬坑乡党委书记汤德生先生致欢迎词

揭牌仪式
揭牌仪式
揭牌仪式

目连戏是以宗教故事“目连救母”为题材,保存于民间的古老剧种,是中国戏曲史上第一个有证可考的剧目,因此被誉为百戏之祖、戏曲活化石。它“以善为根本,孝为核心”,兼具中国古代儒、释、道三教之精义。2006年,徽州目连戏被列为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祁门县是目连戏的故乡,今天到场演出的是马山剧团,他们带来的节目是遊四景。故事简介:观音生日,地藏王使者来到观音门下,一起观看春夏秋冬凡间四景,表现了农工商学一派祥和安宁的景象,奉劝世人乐善好施、积德行善。

目连戏“唱在马山”

揭牌仪式
揭牌仪式
揭牌仪式
揭牌仪式
揭牌仪式

揭牌仪式

自从目连戏“出在环砂,编在清幽,打在栗木”后,便有了马山目连戏班,也便有了目连戏“唱在马山”这一新的说法。

马山目连戏班创建于何年何代,已无从考证,但据倪群和陈琪合著的《祁门目连戏》记载:“自清光绪年间开始,马山班传承谱系清晰,代不乏人”,“到了民国十多年间,马山班是民国时期徽州最有名的目连戏班之一,阵容强大,特别擅长武场戏,曾被别村戏班请去助演盘彩与结网等”,且在这个时期,是马山班外出演出人数最多、次数最多的鼎盛时期,“先后去过本县的环砂和石台县的库山、占大等十几个地方演出”,一举成为祁门县四大目连戏班之一。马山班传承有序,至今已传至第七代。

揭牌仪式

马山班虽起步稍晚,但后来居上,唱出了一个个“传奇”: 1944年底,在石台县占大乡演出中,马山班尽情展示了惊险刺激的武场表演,引起轰动。1956年,祁门县在历口区举办传统剧目汇演,马山班演出了目连戏《苦竹林》一场,荣获传统剧目一等奖。2002年12月11日,为配合在黄山召开的“戏曲·民俗·徽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马山班在该村的叙伦堂寝堂内演出了《上寿》《讲经》《苦竹林》《劫富》《忆子》《回家》六场目连戏,被全程录像,于2003年初到研讨会上播放,受到与会专家的一致好评。2004年,安徽电视台“相约花戏楼”栏目来屯溪现场直播,马山班应邀到场表演目连戏,从而声名远播。连续参加了两届“国际祁门红茶节”的民俗表演。2006年,历口镇盛情邀请,到目连戏故事发源地——环砂村进行实地演出。2011年,受邀到休宁县展演;9月12日(中秋节),受邀进入上海戏剧学院表演,一举成功。2015年12月4日,由黄山市徽州文化交流中心牵头组织的祁门县马山目连戏班再次来到上海展演,本次展演地点在徐汇区黄浦江边的龙文化艺术馆,受邀来访的还有来自其他地区与大洋彼岸的团队,还有不少国际明星,是一场行为艺术与徽州民间文化的大碰撞、大聚会。2017年10月26日,马山目连戏班受邀参加了浙江省乌镇国际戏曲节。11月30日,受香港世界华人文化交流联合会的邀请,远赴香港参加“中国梦万里行香港文化之旅”文艺演出,获得圆满成功。2018年元月19日,马山目连戏班接受黄山三义国旅的邀请,为北京戏曲学院献演;2月14日,参加在歙县安梅村举行的首届徽州乡村文化节暨徽州研学第一村(徽州文化博物馆群)项目启动仪式的国家非遗传承节目的演出,当日,在祁红国际大酒店参加祁门县人民政府举办的《话家常 叙乡情 迎新春》座谈会;五月,马山目连戏班与黄山天旺农业科技公司签订全年演出合约,组成“旺农徽班”剧团,用徽文化式旅游带动山区农业农产品销售和产业化发展,即运用徽文化产业高度融合农业旅游业同步发展。8月24日至25日,参加由中国艺术研究院宗教艺术研究中心、中国艺术研究院戏曲研究所主办的“中国目连戏展演”在北京恭王府大戏楼举行。此次演出汇集徽州目连戏、浙江绍剧、新昌调腔、泉州提线木偶戏、福建莆仙戏、四川川剧、湖南祁剧、江西弋阳腔等八个剧种,精选十二出折子戏,集中展示了各地目连戏的艺术个性和独特神韵,是一次目连戏多声腔多剧种的集萃展演,也是中国目连戏的艺术盛会。而安徽祁门马山目连戏剧团作为此次惟一的“农民戏班”应邀参加,参演剧目为《上寿》。他们以明亮高亢的唱腔和本色质朴的表演,再现了傅罗卜新春佳节设酒宴为父母贺寿,祈愿椿萱并茂、百福骈臻的景象,马山目连戏原生态的表演得到在场观众们的一致好评。9月21日,受邀参加祁门县首届国家文化遗产——“百年祁红遇上千年目连”非遗展演。11月8日至9日,受邀参加安徽省非遗专项资金扶持成果汇报展演。

目前,马山目连戏班已有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叶养滋,省级非遗传承人叶正初,县级非遗传承人叶汉初、叶进英、叶建初等传承有方,实力雄厚,实现了可持续发展。(方顺利)

揭牌仪式

揭牌仪式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