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 >

「股票」专家:贸易战未完全平息川普可能转对欧加关税

延烧近两年的中美贸易战迟迟未能落幕,对全球经济带来巨大负面影响。周三(15日)中美正式签署第一阶段贸易协议,两国交锋暂时平息,但分析人士认为,虽然这项协议结束了全球经济的部份不确定性,但美国与贸易伙伴仍将存在紧张关系,川普政府下一个提高关税的目标可能是欧洲。

「股票」专家:贸易战未完全平息川普可能转对欧加关税

MarketWatch等外媒报导,周三美国总统川普与中国副总理刘鹤在华府完成签署第一阶段贸易协议。根据协议,中国将在未来两年内进口2,000亿美元的美国商品,美国则调降部分中国商品的进口关税,但目前对价值3,600亿美元中国商品征收的关税将保持不变。部分经济学家认为,美国与北京互征高额关税将成为「新常态」。

CNBC报导,自去年10月11日川普宣布与中国达成协议以来,标准普尔500指数已上涨12%,对贸易战敏感的半导体类股也大幅上涨,VanEck Vectors半导体ETF(SMH.US)大涨18%以上。重工具机大厂开拓重工(Caterpillar)被视为中美贸易关系和全球经济风向球,股价在此期间上涨19%。

然而,Strategas政策研究部主管Daniel Clifton指出:「美国与中国将继续面临紧张局势,包括网路、国家安全和人权方面。这些问题不会消失,但对标普500指数成分股公司获利而言,影响不像关税升级那么大。」

花旗集团经济学家Cesar Rojas表示:「我们认为紧张局势将在2020年持续上演。」他说,美国在第一阶段协议中使用关税作为谈判筹码,但现在可能会改为对美企投资中国进行更严格的监管,以投资或其他平衡作为谈判工具。

「股票」专家:贸易战未完全平息川普可能转对欧加关税

报导指出,川普对欧洲加征关税是未来的新风险,原因是世界贸易组织(WTO)先前裁决,空中巴士长期获得政府非法补贴,让美国扬言开征报复性关税。另外,法国要求Google、苹果等美国科技巨擘缴交数位税,也促使美国政府考虑对法国葡萄酒和其他商品征收关税。

《华盛顿邮报》报导,据牛津经济研究院和穆迪分析公司估算,中美贸易战导致美国2019年经济成长率下降0.3%,相当于损失650亿美元。牛津经济研究院分析师Gregory Daco)认为,2020年这一数字很可能增加到850亿美元,因为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并未结束贸易战,近三分之二的中国进口商品将继续受关税影响。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