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 >

「期货」春节后中国黄豆需求暂时放缓但中长期需求仍将增长

普氏能源信息3月3日报导,中国近期的黄豆需求明显放缓,主要因为中国的黄豆压榨毛利降低的影响。根据标普全球普氏的数据,3月2日,中国黄豆的压榨毛利仅为每吨8.06美元,相比农历春节之前的2月10日压榨毛利达到每吨20.75美元。一位中国压榨厂主管表示,当黄豆压榨毛利低于每吨20美元,压榨厂基本上就没有意愿采购黄豆。

分析师指出,当前中国黄豆需求疲软部分是受到季节性因素的影响,因春节期间的肉品需求大增使得屠宰量增加,连带也就使得春节后的猪只以及家禽数量大减,降低了饲料的需求量。因此在每年的农历春节过后,中国黄豆需求的降低通常会维持数周以上的时间。此外,压榨厂在春节前也会囤积较多的豆粕库存,也会使得春节后的压榨需求降低。

不过,中国长期的黄豆需求预期仍将增长,普氏分析预估,中国的猪只数量预估在今年上半年就能够恢复到非洲猪瘟疫情以前的水平,今明两年,中国的黄豆进口量也预期将分别达到1亿吨以及1.1亿吨的新高水平。

「期货」春节后中国黄豆需求暂时放缓但中长期需求仍将增长

全球四大粮商之一的美国阿彻丹尼尔斯米德兰公司(Archer Daniels Midland Company,ADM)财务长杨雷(Ray Young)3月3日表示,中期来看,中国的农产品进口需求仍将继续增长,这也将带动该公司今年乃至往后的营收获利表现持续强劲,并强调这不会是只有一年的短暂现象。

ADM去年第四季营收年增10%至180亿美元,全年营收略减0.5%至643.55亿美元;第四季调整后每股盈余较去年同期的1.42美元下滑至1.21美元,全年调整后每股盈余则是达到创新高的3.59美元。该公司表示,在中国对美国农产品强劲需求的带动下,2021年调整后每股盈余预期将再创新高。

中国海关的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玉米进口量创新高达到1,130万吨,并首度超过每年720万吨的进口配额,主要因为中国国内的需求增长导致玉米供应吃紧以及国内玉米价格创下多年新高,使得进口玉米更具有吸引力的影响。2020全年,中国黄豆进口量年增13.3%至1.003亿吨,则是首次超过1亿吨关卡。

杨雷表示,中国农产品进口量增长是基于需求的基本面因素,因中国猪只饲养数量持续恢复的影响,预期今年的进口量仍将持续攀升。他预估中国今年黄豆进口量仍将达到1亿吨水平,与美国农业部的预估相同;玉米进口量则预估将再创新高达到2,500万吨,较美国农业部所预估的2,400万吨更高。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