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理财 >

「财经」疫情恐惧!忧企业掀违约潮 欧信贷压力指标冲4年高

「财经」疫情恐惧!忧企业掀违约潮 欧信贷压力指标冲4年高

新冠肺炎撼动全球市场,投资人忧虑疫情冲击下,企业将掀违约潮,欧洲信贷市场的压力指标,冲上四年新高。

金融时报7日报导,「iTraxx Crossover指数」衡量欧洲低信贷评等公司的违约风险,该指数三天来暴涨100个基点,上周五(6日)升破380个基点,创2016年夏天以来新高。此一指数飙高,代表债券持有人需要付出更高代价才能避险,以免高风险的欧企违约。不只欧洲,美国衡量倒债风险的类似指标,6日也直线上冲。

疫情点燃破天荒的债市涨势,投资人疯抢美国公债等安全资产,狂热程度创2008年全球金融海啸以来之最。6日美国10年期公债殖利率跌至0.7%,远低于今年开年时的1.9%。殖利率狂摔、借贷成本大减,但是iTraxx Crossover指数仍暴冲,代表好处无法雨露均沾。法巴银行的欧洲债市共同主管Mark Lynagh说,市场情况把所有公司都吓到动弹不得。

iTraxx Crossover指数透过75笔信用违约交换(CDS)合约,追踪垃圾等级欧企的信用品质 。由于市场动荡时,要交易特定公司的CDS不容易,投资人常会购买iTraxx Crossover指数,替整体低信贷企业的违约风险避险。一旦该指数飙高,代表交易者认为边际借款人的信贷状况吃紧,赶紧避险。一名高收益债券经理人估计,信贷市场的混乱加剧,违约恐惧升温,未来几周iTraxx Crossover指数可能会冲上550个基点。

美4兆美元企业债将到期延展失利恐伤经济

MarketWatch去年报导,利率低档徘徊,过去十年美国公司抓住机会、爆量发债。Oxford Economics警告,未来五年有4兆美元的巨额企业债即将到期,美企将面临本周期的第一个重大再融资考验。

「财经」疫情恐惧!忧企业掀违约潮 欧信贷压力指标冲4年高

Oxford Economics资深经济学家Lydia Boussour 2019年10月31日报告称,美企获利下滑、杠杆提高,体质孱弱业者的偿债难度提高。要是经济成长进一步放缓、借贷商的放贷条件不再宽松,无法延展到期企业债的冲击,可能扩散至就业等其他经济层面。

Boussour表示,企业债本身不太可能触发衰退,但是下一次经济低潮可能会动摇企业债市,让金融状况更为紧缩,加深对投资和就业的伤害。未来几年,再融资需求触顶时,美企需要能够继续以低利率取得充沛信贷;特别是有2.5兆美元的投资等级债,评等为BBB,和垃圾债只有一步之遥。

Boussour强调,任何的金融压力都可能让再融资变得棘手,尤其是2022年起,低评等的债务将大批到期。不只Oxford Economics,信评机构穆迪也表示,本周期的垃圾债违约,可能会轻易超越上一个周期。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