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金融 >

28家科技企业被列入“实体清单” 它们要走自主可控之路...

摘要:长电科技(600584)封测市占率全国第一 公司是全球第三大封测企业,市占率全国第一。其主营业务为集成电路与分立器件的封装测试,覆盖全球主要半导体市场,并且在先进封装技术方面不断向国际领先企业靠近。

科技股今年以来热度渐升,资金积极布局。考虑到中长期前景广阔,投资者仍需积极关注相关产业机会。具体来看,重点关注人工智能、军工、集成电路等板块。

继华为遭遇美国商务部“实体名单”限制后,近日美商务部将28家中国实体被列入名单当中。虽然短期或对相关企业来带阵痛,但中长期来看,业内人士表示,美国商务部的一意孤行,对中国的相关产业并非全是坏事。因为美国“实体名单”的大棒挥向中国相关企业时,将会加速国内产业自身的国产化进程,对全产业链将是利好。就资本市场而言,科技股今年以来热度渐升,资金积极布局。考虑到中长期前景广阔,投资者仍需积极关注相关产业机会。具体来看,可重点关注人工智能、军工、集成电路等板块。

1人工智能:

三类公司值得关注

人工智能已经成为新经济发展的重大引擎,我国在人工智能领域坚持自主发展,打破国际技术垄断和封锁,人工智能产业细分龙头依旧是投资者需要关注的重点。

可以看到,人工智能应用场景十分广泛,目前人工智能和安防结合较为紧密,消费电子、智能驾驶渗透也在逐步加深。民生证券分析师强超廷指出,安防产业在人工智能的驱动下向“看得懂”的转变是行业发展必然趋势。在雪亮工程等重点项目中,客户明确、较详细地提出AI 需求,正向反馈有望推动渗透进一步加深。从需求端来看,国内视频监控行业2018年市场规模为1192亿元,预计2025年达到1940亿元,复合增长率为10.23%。考虑人工智能带来的增量后,人工智能有望给2019-2025年的市场带来20%左右的增量,打开行业长期成长空间。

华泰证券(19.02 +1.98%,诊股)分析师谢春生指出,IT技术的变现需要经过技术、产品、渠道等阶段才能实现。由于不同公司具备的禀赋不同,它们在这三个方面具备的优势也不同。从这个维度,倾向于将IT公司分为技术型公司、产品型公司、渠道型公司。技术型公司重点推荐人工智能产品化能力逐步体现的科大讯飞(33.88 -0.29%,诊股)。产品型公司,关注人工智能产品化能力突出的海康威视(30.68 -0.71%,诊股)。另外推荐人工智能在智能驾驶领域逐步落地的四维图新(16.32 -1.45%,诊股),关注中科创达(36.39 -2.70%,诊股)。

潜力股精选

科大讯飞(002230)业绩逐步兑现

公司智慧教育“1+N”产品体系已形成。目前智慧课堂已覆盖全国31个省、271个市,用户满意度达85.9%。此外,公司“AI+政法”产品已覆盖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超过3000个政法单位,高院、省检覆盖率均超90%。公司还与国家信访局、国家行政学院、国务院办公厅电子政务办公室、工信部人才交流中心等单位紧密合作,持续推进顶层规划和战略布局,目前“互联网+政务服务”已落地全国10省近30地市。华鑫证券指出,公司作为国内智能语音与人工智能龙头,AI+赛道业务已进入业绩兑现元年。看好公司智慧教育、智慧政法、智慧城市等业务进入持续爆发期。

海康威视(002415)具备投资价值

公司是中国大陆地区的安防视频监控的龙头企业,在全球市场中也是占据龙头地位。公司通过积极的态度应对行业的变化,具备了良好的发展前景和投资价值。华金证券指出,短期来看,政府和企业采购的需求逐步释放,需求回暖是短期内值得期待的变化。中期来看,人工智能渗透下的安防将会迎来市场规模的提升;长期来看,传统安防行业向泛安防领域渗透。公司通过超过1.6万人的研发团队已经做好了充分的技术储备,并且在渠道市场也已经获得了可观的效果,因此在视频监控向新兴应用市场发展的过程中,有望开启全新的成长机会。

四维图新(002405)产品处汽车产业链金字塔尖

公司是国内高精度地图头部企业,子公司六分科技的高精度定位业务已达到市场领先水平,地图与定位有较大协同效应,公司是国内少数两者兼具的企业。招商证券(17.01 +2.04%,诊股)指出,随着技术突破以及政策大力支持下,自动驾驶将在2019年进入由辅助驾驶向更高级的智能驾驶的转折期。智能驾驶作为IT 产品,技术的迭代周期会大大超过传统整车生产周期,未来以无人驾驶技术驱动整车产业迭代将成为新常态。快速迭代使得整车厂在自动驾驶领域的迁移成本大幅提高,我们认为智能驾驶技术打破传统整车产业链禁锢,已经处于汽车产业链金字塔尖,科技型上游供应商的地位凸显。

中科创达(300496)智能驾驶产品储备雄厚

公司智能驾驶舱技术和软件产品储备雄厚,得到全球主流车厂充分认可。未来几年,随着公司客户搭载智能驾驶舱的汽车逐步量产,预计公司开发和许可费用都将持续保持高增长。中信建投(25.19 +4.52%,诊股)证券指出,公司形成了从硬件驱动、操作系统内核、中间件到上层应用全面的技术体系,积累了丰富的研发经验并形成了丰富的系统级产品。公司核心技术涵盖了通信协议栈、深度学习、图形图像算法、操作系统优化和安全技术等多个方面。未来3年,公司受益于终端侧印度、韩国、日本市场的快速增长,以及智能网络汽车、消费物联网板块持续高增长。

2军工:

行业景气度长期保持

各大军工集团的资产证券化接近目标考核的重要时间窗口期,推进速度有所加快,2019年军工集团提升资产证券化率有了新突破。展望2020年,东兴证券(10.99 +1.10%,诊股)分析师陆洲指出,军工产业将进入“景气确认”的阶段。“十四五”期间可能看到一个最明显的变化,那就是“十二五”、“十三五”期间涌现的新型号在“十四五”开始大规模放量,同时都要从“暂定价”向“确定价”进行补价,很多订单规模都会是相当惊人。

目前来看军工行业中报业绩亮眼,前三季度业绩将保持良好态势。再加上当前已迎来“十三五”末订单集中释放窗口期,行业的高增长以及增长的确定性,将保证二级市场军工行业长期的景气程度。

民生证券分析师王一川指出,中长期来看军工行业有诸多看点:2019年,我国军费增速7.5%。考虑到十九大报告中的强军目标,未来国防军费增速将稳步增长。其次,行业基本面向上。未来两年属于十三五规划的后两年,军费增长将明显高于前三年,军工企业的订单将恢复正常,新型装备列装有望进入快速增长期。最后是军工改革不断推进。军品定价机制改革落地,总装企业利润水平有望显著改善;院所改制进入实施阶段,年前绝大部分军工院所完成改制;国企改革快速推进,未来央企资产注入值得期待。建议投资者关注中航光电(40.10 +0.22%,诊股)、中直股份(44.42 -1.11%,诊股)、航天电器(26.35 -0.19%,诊股)、鸿远电子(53.60 +1.23%,诊股)等。

潜力股精选

航天电器(002025)市场规模不断提升

公司是我国高端军用连接器的主要供应商,是我国连接器下游应用行业增长确定性较强的行业之一。公司是军用航天领域龙头,近年来军用连接器市场规模不断提升,集中度较高,利好行业龙头。信达证券指出,2019 年、2020 年军工集团整体收入将保持较高增长。公司作为覆盖全面的行业上游,有望受益于装备采购回复带来的需求向上。公司作为产业链上游企业,70%以上的产品销售给航天、航空、电子、舰船、兵器等领域的高端客户,军品基本覆盖全部军工装备领域,需求来源广泛,降低了过度依赖单一军兵种装备带来的波动风险,是军工产业链上游企业的独特优势。

中航光电(002179)受益订单加快释放

公司是中高端连接器市场国内龙头,未来三年将保持较高增长水平。军品方面,公司在部分领域占据相对垄断地位,受益订单释放增速加快,预计2019 年 -2021 年 增 速 有 望 达 到15%-20%。民品方面,新能源汽车领域的产品结构契合下游产业发展方向,未来3年有望维持较高增速。中信建投证券指出,公司未来产品将定位于中高端市场,契合下游产业增长方向,市场空间增长强劲。作为国内高端连接器龙头公司,将充分受益于产业集中度提高和国产替代。此外,发展战略符合行业发展方向,将为公司发展带来强劲动力。

中直股份(600038)下游产品需求旺盛

公司现为国内直升机制造业的主力军,已逐步完成主要产品型号的更新换代,完善了直升机谱系,基本形成“一机多型、系列发展”的良好格局。招商证券指出,公司作为我国直升机领域主要制造商,就军用而言,随着军费适度稳定增长及一流军队建设持续推进,陆军向全域作战、立体攻防转型,预计下游需求旺盛,有望带动公司业绩进一步加速增长。另外,作为产业链下游具有主导地位的主机厂,军品定价机制改革的推进也有望提升公司的盈利能力。就民用而言,目前国内仍以进口机型为主,广阔的民用市场一旦爆发,有望成为公司业绩助推器。

中航电子(13.99 -0.64%,诊股)受益军工行业资产证券化

公司经过三次资本运作打造为集团航空电子板块的上市平台。目前公司主营业务是航空电子系统产品,拥有较为完整的航空电子产业链。过去五年公司营业收入稳定提升,其中航空业务贡献了公司近八成的营收及毛利,同时公司整体毛利率维持在30%左右。海通证券(14.97 +3.24%,诊股)指出,2018年随着机载公司成立,对委托公司管理的公司范围及相关托管事宜进行调整:公司终止托管航空工业全资持有的中航航空电子系统有限责任公司,新增14家托管单位。我们认为,公司作为航空工业航空电子板块的上市平台,体外存有托管资产,看好其在在军工资产证券化的背景下有所受益。

3集成电路:

技术与服务型公司是主线

随着《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推进纲要》和《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等一系列政策的落地,随着自主可控需求的提升,我国集成电路的发展迎来全新的机遇。从细分领域看,受益全球半导体产业转移浪潮,我国半导体封测业具备较强的全球竞争力,但在半导体设备和半导体材料领域发展较为薄弱。长期以来,我国芯片行业仍较为依赖进口,“缺芯少魂”局面依然存在,国产替代迫在眉睫。

东莞证券分析师魏红梅指出,自贸易摩擦开始时,CFIUS权限不断获得扩大,其他国家对美国技术企业的收购被收紧,以吸引先进技术为目的的我国对美直接投资受到限制。在核心技术受到威胁的过程,以中兴通讯(32.90 +0.09%,诊股)和华为受到打压最为受到关注。西方国家的技术封锁政策限制了我国通过海外并购获得先进技术,但也开始倒逼中国走自主创新之路。我国在基础设施、工程师红利等方面具有优势,电子产业有望从中低端向高端进行延伸,关键领域的国产替代趋势不可避免。

就产业机会来看,魏红梅建议投资者关注以下两条主线。第一是技术上,受益于全球集成电路产业复苏,对其技术或服务需求增加的相关标的,如长电科技(16.67 -3.64%,诊股)、华天科技(5.54 -1.95%,诊股)、全志科技(27.13 -2.97%,诊股)、北京君正(49.71 -2.38%,诊股);第二是方向上,受益于率先复苏的细分集成电路产品,对其产品需求增加的相关标的,如兆易创新(141.20 -3.62%,诊股)、中科曙光(34.64 -0.92%,诊股)、景嘉微(61.10 +5.29%,诊股)、卓胜微(364.33 +2.83%,诊股)等。

潜力股精选

长电科技(600584)封测市占率全国第一

公司是全球第三大封测企业,市占率全国第一。其主营业务为集成电路与分立器件的封装测试,覆盖全球主要半导体市场,并且在先进封装技术方面不断向国际领先企业靠近。西南证券(4.60 +1.10%,诊股)指出,5G时代的来临,对移动端的频段接收是巨大的考验,而射频前端的精细化、模组化发展也为封测行业带来庞大的市场需求。同样物联网对多功能、低成本、小体积的需求,也使得SiP和Fan-out等先进封装技术得到飞速的应用。预计从2018年至2024年先进封装技术将持续增长,2024年先进封装技术的营收到达近500亿美元。公司作为国内封测龙头企业有望持续受益。

华天科技(002185)收购海外高端供应商

公司全面布局封装技术,目前在国内拥有天水、西安、昆山三家工厂,同时还投资新建南京、宝鸡工厂进一步提升封装技术。公司的封装技术覆盖全面,能够满足不同客户的需求。西南证券指出,公司收购了Unisem海外高端客户,Unisem是博通、思佳讯、Qorvo等射频前端芯片制造商的供应商,这三家公司是市场上的主要射频前端制造商,市场份额达9成以上,预计未来公司封装的射频前端芯片产品出货量将大大上升,公司的净利润或有10%的增长。在5G建设速度加快和半导体行业复苏的情况下,我们看好公司的封装业务的发展前景。

兆易创新(603986)产品切入消费电子龙头客户

公司上市公司本部围绕AIoT布局“利基型存储+MCU+生物识别”日趋完善,体外布局合肥DRAM项目切入半导体最大细分领域,有望充分受益数据爆发大时代。国盛证券指出,公司作为国内围绕物联网“存储”-“处理”-“传感”全面布局芯片,2019年二季度营收逆势创历史新高,下半年有望继续加速成长。2019年上半年超预期的背后,公司产品切入全球消费电子龙头客户、高容量占比持续提升,同时逐步迈入高端通信、车用领域,替代全球龙头,且随着后续DRAM量产市场有望从百亿美金市场切往千亿美金,国产化加速,充分受益。

卓胜微(300782)国内射频芯片最大受益者

公司作为国内射频芯片龙头,主要有射频开关、LNA 两大类产品,已应用于三星、小米、华为、OV等终端厂商。公司具有较强的技术实力和强大市场竞争力,产品进入主流手机供应链,此外,前瞻布局PA和滤波器两大领域,未来成长空间巨大。新时代证券指出,受益于5G手机换机潮将至,全球射频前端市场将迎来快速增长,预计2023年全球射频前端市场规模将达到313.1亿美元,2018年-2023年复合增速为16%。在核心器件加速国产化大背景下,公司有望超越行业整体增速实现持续快速增长,成为国内射频芯片行业最大受益者。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