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金融 >

「外汇」新冠疫情肆虐 新兴市场外汇存底大缩水

综合报道,新冠肺炎(新型冠状病毒病,COVID-19)打击全球经贸,全球新兴市场国家苦于出口及旅游业不振,导致外汇存底继2014年油价崩跌以来再度出现大缩水,部份国家还出现资本外流及货币严重走弱等问题,打击国家还款能力,进而导致债务危机。

据《日经新闻》报导并汇整的数据,除中国以外,全球141个新兴市场国家中,今年度的经常帐赤字可能将达GDP的2%,代表部份新兴市场央行难以获得更多外汇存底,并造成外汇存底流失,仅今年1至4月,新兴市场就流失了1500亿美元的外汇存底。

外汇存底流失最严重的国家,包含土耳其、巴西、埃及及奈及利亚等,如土耳其外汇存底已流失270亿美元至500亿美元,此数字甚至低于该国的短期外债总额。

「外汇」新冠疫情肆虐,新兴市场外汇存底大缩水

资本外流、外汇存底减少,影响部份新兴市场国家动用外汇存底阻止货币贬值的能力,如巴西、南非及土耳其等国,从2月中至5月中、短短3个月的时间,货币就贬值了30%之多,由于多数债券都以美元计价,导致债务越发沉重,如果市场突然大举抛售这些国家的资产,可能导致资本大量外逃。

这也将严重打击部份新兴市场国家的还债能力,到明年年底,仅其中29个国家就有7200亿美元的债券到期,若债券大量违约将导致债务危机,而这对债权国而言也不好过,例如南非20%的外债,就由日本所持有。

虽然理论上,新兴市场还有「IMF」这条最后防线,该组织有1万亿美元的贷款能力,且有5000亿美元不需捐助国同意即可动用,但在新冠疫情的严峻情势下,截至目前为止,IMF贷款给70个国家的总额只有210亿美元,平均每个国家只分到3亿美元。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