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金融 >

中信建投点评券商9月财务数据:上市券商单月净利润环比-15%,分化明显

摘要:宏观经济增速下行压力仍在,叠加非银金融机构流动性问题悬而未解、全球央行开启降息周期、国内通胀率见顶等因素,我们认为货币政策将维持边际宽松,这将有助于市场交易活跃度的提升。

来源:中信建投(24.62 -0.97%,诊股)证券

事件

30家上市券商披露2019年9月财务数据。

简评

上市券商单月净利润环比-15%,分化明显

30家上市券商2019年9月合计实现营收169.03亿元(环比+2.52%),实现净利润59.59亿元(环比-15.36%)。中小券商业绩普遍环比大幅增长,主因本月市场交易情绪回暖,以及本月确认三季度银行存款利息收入;大型券商业绩普遍环比回落,主因上月收到子公司分红导致业绩基数较高。

剔除4家缺乏同比数据的券商后,上市券商1-9月累计实现营收1494.01亿元(同比+31.54%),实现净利润602.76亿元(同比+43.76%),预计三季报业绩普遍乐观。中小券商2018年1-9月业绩受市场行情低迷、股票质押违约等因素影响形成低基数,因而本年业绩向上弹性较大,江海证券(+307%)、长江证券(7.12 -0.42%,诊股)(+284%)、东北证券(8.51 +0.95%,诊股)(+252%)和山西证券(8.11 +0.12%,诊股)(237%)的1-9月净利润均实现两倍以上同比增长;龙头券商业绩增速普遍低于行业平均水平,主因经营策略较为稳健。

9月股市行情略有改善,交易情绪持续回暖

(1)自营业务:9月沪深300指数+0.39%,上月-0.93%,去年同期+3.13%;中证综合债(净价)指数-0.22%,上月+0.33%,去年同期-0.09%。

(2)经纪业务:9月A股日均成交额5653.53亿元,环比+26.49%,同比+117.42%。

(3)信用业务:9月融资融券日均余额9591.01亿元,环比+5.71%,同比+13.54%;截至9月最后一个周末,场内外股票质押交易市值为45414.77亿元,较上月+0.09%,较上年同期-7.39%。

(4)投行业务:9月IPO承销金额为99.16亿元,环比-60.67%,同比-24.23%;再融资承销金额为1176.21亿元,环比+83.97%,同比+276.92%;债券承销金额为6985.78亿元,环比-0.84%,同比-3.97%。

(5)资管业务:8月末券商资管规模(不含私募子公司)合计10.58万亿元,环比-2.22%,连续16个月下降。

短期来看,三大积极因素将为券商板块托底

一是中美贸易战短期缓和,全球风险偏好回升;二是受经济下行影响,金融板块业绩确定性相对较高,低估值具有一定防御属性,相对配置价值凸显;三是2018年三季度以来,全球利率下行趋势显著而国内今年全年监管政策以维持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和防范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为主。同时,两大风险因素仍然存在:一是尽管中美贸易战局势缓和,但10月15日关税是否加征仍存在变数,中长期来看,仍将处于博弈之中;二是科创板每周上市企业增多,IPO变相提速,导致资金分流效应加剧。建议短线投资者参与券商估值修复,建议关注东方财富(15.57 +0.58%,诊股)。

长期来看,龙头券商发展空间仍值得期待

一是宏观经济增速下行压力仍在,叠加非银金融机构流动性问题悬而未解、全球央行开启降息周期、国内通胀率见顶等因素,我们认为货币政策将维持边际宽松,这将有助于市场交易活跃度的提升。二是多项资本市场增量改革政策陆续落地,包括但不限于科创板、沪伦通、股指期货、券商托管结算、结售汇等领域,为券商拓宽业务疆界;近期证监会明确自2020年12月1日起取消证券外资股比限制,并推进深圳创业板改革,也验证了资本市场改革提速的大趋势。随着国内直接融资市场的扩容、对外开放进程的推进,证券业供给侧改革将持续深化,综合实力突出、风控制度完善的龙头券商将受益于行业集中度的提升,建议长线投资者首要关注中信证券(22.70 -1.69%,诊股)、华泰证券(18.59 -2.57%,诊股)、招商证券(17.07 -0.99%,诊股)。

风险提示

货币政策传导机制不畅,降准降息预期落空;中美贸易战未能如期达成和解,拖累市场交易情绪;科创板、衍生品等资本市场改革的进展不达预期;股票质押平仓风险死灰复燃。

【中信建投非银】分化明显,机会与风险并存——券商9月财务数据点评
【中信建投非银】分化明显,机会与风险并存——券商9月财务数据点评
【中信建投非银】分化明显,机会与风险并存——券商9月财务数据点评
【中信建投非银】分化明显,机会与风险并存——券商9月财务数据点评
【中信建投非银】分化明显,机会与风险并存——券商9月财务数据点评

【中信建投非银】分化明显,机会与风险并存——券商9月财务数据点评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