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金融 >

「外汇」人民币贬 中国资本偷溜?上半年秘密出走的资金飙历史高

北京自2016年起严格管控国内的海外投资及资本流动,成功挡住前门、遏阻资本出逃。然而,研究发现,近来人民币骤贬后,走后门偷溜的资金已经愈来愈多。

华尔街日报14日报导,中国国际收支平衡报表中,最后一列的「净误差与遗漏」,代表主要贸易及投资帐目认列后所遗留的款项。换句话说,就是不知怎么就跨过边境的资本。

「外汇」人币贬 中国资本偷溜?上半年秘密出走的资金飙历史高

在多数国家,这条帐目大都偏低。然而,自从人民币2014年结束长达10年的升值(相对美元)走势后,中国国际收支平衡报表中的「净误差与遗漏」,就神秘地呈现持续转负、且规模庞大的状态。Rhodium Group等投资机构的分析师,怀疑这条项目代表未经纪录的资本外逃数据。(国际收支平衡报表连结见此、详见下图)

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Finance分析师Gene Ma统计指出,2019年上半年的净误差与遗漏来到1,310亿美元、为史上最大的上半年总额,远高于2015年、2016年上半年的平均额(800亿美元)。中国资本曾在2015年、2016年大举出逃。

根据彭博社估计,今(2019)年1-7月中国的资本外流总额来到2,260亿美元、大约比2018年同期多出19%。

「外汇」人币贬 中国资本偷溜?上半年秘密出走的资金飙历史高

嘉实XQ全球赢家系统报价显示,美元兑在岸人民币自4月底走升迄今,升幅已逾5%;自2018年4月初以来的升幅更超过10%。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