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 >

三大股指周线六连阳 短期波动不改上行趋势

摘要:中东阴云一夜之间似乎烟消云散,全球投资者又是虚惊一场。对避险情绪来说,自然是来也匆匆,去也匆匆。正如我周三的复盘所说,担心大盘就此向下根本没有可能,快速的大跌最终被证明不过就是一次快速洗盘。牛市里的操作策略非常简单:任何下跌不过是又一次逢低吸纳的机会。

本周,三大股指周线迎来六连阳。上证指数、中小板指、创业板指全周分别上涨0.28%、2.22%、3.71%。私募人士认为,目前指数或高位滞涨,但短期波动不改中期上行趋势。建议投资者从自身出发把握热点,逢低布局,谨慎追涨。

玉名(私募基金经理):

从自身出发把握热点

1月来的2个交易周,指数涨跌交替频繁,热点之间也有切换,但指数空间并不大,振幅仅1.58%而已,所以指数不是看点,市场反弹还会有震荡反复的拉锯,沪指3100点还有博弈。还是要抓热点,专心其中一路进行博弈才有意义。上周提出一个观点,即1月行情运行模式,要么就是逼空模式,类似2018年1月那样一路上行,然后筑顶派发;要么就是2017年和2019年1月的震荡拉锯,为节后有更多空间。我个人看好后一种。而且这样就意味着指数空间有限(走势也的确如此,沪指2周来振幅保持在1.58%),那么热点交替成为主流。

经过连续低开、高开等震荡之后,市场大涨大跌股数量有所收敛,近期最大热门的特斯拉产业链也加入到派发,天汽模(5.91-10.05%,诊股)、常铝股份(4.12-10.04%,诊股)等跳水,其实,近期从锂钴、种业、影视娱乐、黄金石油等每一个热点,都是反弹后调整,蓄势后反弹然后获利派发的动作,没有逼空的行业,而是热点交替切换,反复活跃的动作,节奏是关键。资金追涨意愿较低,但对超跌和热点调整后的机会较为看重。市场还是在各个热点之间轮动切换,黄金股、石油等题材热点跳水,而之前调整的医疗、航空板块领涨居前,近期板块强弱轮换很明显,如今资金对于高位大涨股追涨热情不高,但补涨需求和超跌行业,或调整后热点的热情始终较高。所以,盲目追涨和频繁切换热点模式股民很容易被套。

指数自1月2日以来都是在一个只有40-50点的狭长空间拉锯,上下都没有突破空间,热点频繁切换。在这样的阶段,股民必须要有所思考,自己究竟适合哪个因素?稳健,激进,固定行业博弈?一定要有所取舍,自己能做什么,做不了什么,以及我们究竟要的利润是什么,中字头基建破净股意义是在于安全边际高,但其一定跑不赢各类妖股和激进概念股;同样道理,博弈短线品种的,就不可能有太多业绩和稳健因素,这也是不同的。提醒股民注意一点,市场没有完美的时刻,股价低了很多人怕跌,涨了又怕高,中间位置更是进退两难,只有充分的功课,以及风控措施,然后执行机会才有对应的利润。

因此,给予大家两个短线思路,一个农业的脉冲反弹的点,种业和农机;而另一个是年末年初贺岁档的娱乐影视,我们也看到了一批强势个股的反弹。所以,如果说中字头基建更多地只适合稳健投资者,那么这两个板块的短线机会,更适合一些博弈行业波段的投资者。从1月来的两个交易日来看,这样的策略是得到了市场印证。实际上,无论概念股,问题股,绩优股,核心资产,哪种模式,股民应该将对应这种模式的操作按照规律执行,这样才能够收获对应利润。

黎仕禹(广东小禹投资总经理):

牛市走势渐入佳境

随着2020年元旦后的市场不断地持续震荡上涨,市场终于摆脱了去年横盘震荡8个多月之久的区间束缚。沪指在突破了3050点之后有开始加速上涨的“味道”,这和之前我们预判的市场要逐步地确认走入牛市佳境是吻合的。

从现在的技术图形上看,大家可以发现,深成指和创业板指数目前都已创出了去年的指数新高,而且代表着市场中长期趋势走向的四根中长期均线是呈现出标准的多头排列的,如30、60、120、250日均线目前就是标准的多头排列状态。这是最为经典的牛市技术分析确认信号了。虽然,现在沪指的技术形态略差了一点,但是在本周内它也开始跟上了“四线多头排列了”。

执行力,是在股市立足的根本。所以,大家千万别缺失这个能力。牛市的上涨路途,我们只需要顺着趋势前行即可。既然牛市要来了,那么大家要准备好资金“弹药”,在1月、2月逐步地加仓入市都是可以的。只有提高股市的本金投入,那么在未来的牛市上涨里,才会得到足够多的财富增长。

在板块选择的建议上,我们认为,首先券商股是必配的,因为历来市场的每次牛市,龙头券商是从不会缺席牛市行情的,这是100%概率。其次,大科技板块也是建议大家要重点配置的,因为牛市的市场风险偏好提升了,大家的操作上倾向于弹性比较高的板块,所以,充满着想象力的大科技板块是重点配置的板块。最后,我们认为,作为稳健的投资者,依然可以重点配置一些医药股,因为这是唯一可以穿越牛熊周期的板块。这是因为中国人口老龄化的速度在加快。所以,这是以上的板块热点推荐了,至于短期的题材概念股,大家可以自行把握。

此外,只要沪指的点位突破了3050点,那么大家的操作策略一定要从之前的短线“高抛低吸”转为中长线持仓。历经了3次市场的牛熊市转换,我们的经验是,在牛市到来的时候,只要紧紧地抱着“底部大牛股”,一直抱到牛市的顶峰,甚至牛市结束时才开始分批卖出,那才是最正确的操作策略,那才会让自己的牛股收益达到最大化。

余岳桐(资深投资人):

下跌是逢低吸纳机会

中东阴云一夜之间似乎烟消云散,全球投资者又是虚惊一场。对避险情绪来说,自然是来也匆匆,去也匆匆。正如我周三的复盘所说,担心大盘就此向下根本没有可能,快速的大跌最终被证明不过就是一次快速洗盘。牛市里的操作策略非常简单:任何下跌不过是又一次逢低吸纳的机会。

从本周四盘面看,个股全线活跃,两市上涨家数超过3200家,涨停家数更是高达80余家,北上资金再度净流入接近百亿。科技股全面复苏,量子通信、数字中国、国产软件、网络安全、云计算、语音技术板块,领涨两市,深成指、中小创指数,实现反包,创业板指数更是强力收复了1900点整数关口,显示出极强的做多氛围。对大盘来说,3100点的重新站上不过就是时间早晚的问题,而3150点上方才会遇到下一个压力位,在此之前,请继续保持足够耐心。从投资的角度来说,2020年最强主线依然来自于5G带来的新科技周期,我们将看到5G手机换机周期、VRAR带来的消费电子增量、云游戏、云电脑、云手机概念将继续导入,而数据流量也将随着通信技术的革新而成数倍增加,5G时代中国的主导力量将大于过去任何一轮通信技术革命带来的新科技周期。

对投资者来说,不赚钱的原因是因为看不懂大趋势。如果看懂了,自然不会害怕,不管是利空利多,在牛市面前,最终都会转化为利多,任何砸盘行为最终会被更汹涌的买盘所托起。这点东西并不神秘,关键是能否看懂市场。如果恐慌再严重一点,无非就是回到3050点区域确认一下再起来;如果压根被证明就是一场虚惊,那随时就会开启反身向上之旅。

市场的主线异常清晰,大金融、大科技、大消费,三条主线缺一不可。这里面,金融是指南针(43.51-4.81%,诊股),消费是压舱石,而科技,就是行情的助推器。三者相得益彰,互为帮衬,将会伴随着投资者们的牛市全部征程。至于具体的操作,就需要严格遵循技术去把控了。一个最简单的思路,日线通子金叉态势中的个股,大可放心持有,再结合七线形态做高抛低吸,整个2020年,必将收获满满。

黄智华(资深投资人):

未来结构性机会不断

经过近一个月反复走强后,大盘近日略受阻,特别周三出现略大调整,而周四在外围影响下回稳。

之前指出,1月6日小寒时段或体现猪年60日自然周期转折波动效应,结果1月6日大盘冲高受压,近两日回落,特别是一些股票呈较大调整,体现一定时窗效应。

同时,沪指1月6日冲高受压于2015年7月24日4184点、2018年1月29日3587点、2019年4月8日3288点这三个重要高点连线(目前位于3130-3150点)。

该连线可以说是牛熊分水岭,如果未来有效上破,或意味着扭转2015年6月见顶调整以来的下降之势,2020年或逐步挑战2018年1月底3500点上下的高位,而3500点以上的压力不容忽视,这体现的是2015年7-8月的巨量整理区。

去年年初指出,猪年股市估计会呈一定的起落波动,把握买卖先机较重要,科技“创新”题材与大消费概念或反复轮动,2月和8月为该年周期段。

2019年以来的走势的确如此,而2019年2月成为一波涨势的启动点,8月6日成为调整低点。

2020年鼠年A股估计总体仍以反复夯实走稳为主,全面启动爆发机会或不大,但可体现为市场信心恢复的“企稳牛”,未来一年较大的机会或在于一些长期下跌筑底的品种,部分近期已持续拉涨。按周期分析,2020年5月和11月为周期段,可关注其效应。其中5月为2015年5-6月顶部调整以来的5周年。

沪指2015年在3500点以上堆积了历史天量,将要消化较长时间,这制约着上行空间,而创业板指数近来脱离了2016年以来的下降通道,更突破了2019年4月高位,比主板强得多,其2019年以来的成交大大超过包括2015年拉升段的历史上的任何时候,表明创业板包括其他中小盘股票在长期下跌后市场资金在不断吸纳,未来或部分可望领先走出结构牛市,作为未来或几年后全面大牛市的先行者。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