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金融 >

「外汇」英国央行维持刺激措施不变,称准备好容忍无协议脱欧后的通膨攀升

英国央行(BOE)周四结束年度最后一场例会后宣布,如果两周后英国无协议脱欧,该行准备容忍通胀攀升,但在英国和欧盟进入贸易协议谈判的最后阶段之际,BOE维持刺激措施不变。

路透报导,英国央行一如预期,没有增加8,950亿英镑(约1.2兆美元)债券购买计划规模,该行11月才刚增加1,500亿英镑购债规模。英国央行还宣布将继续以目前的速度购买债券,至少到2月初。此外,指标利率也维持在0.1%的历史低点。

英国和欧盟正在进行谈判,以避免从1月1日起增收进口关税带来的冲击,英国经济已经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重创。

英国央行表示,如果无协议脱欧导致英镑大幅贬值,已经准备好接受通胀暂时升至2%的目标以上。

英国央行在其货币政策委员会(MOC)会议后宣布,「与之前可能出现无协议脱欧结果的时期相比,退欧之初英国经济状态将更为疲弱,闲置产能更大,增强委员会对通胀暂时高于目标的容忍度。重要的是确保中期通胀预期保持牢牢锚定。」

Pantheon Macroeconomics经济学家Samuel Tombs表示,上述言论是MPC迄今发出的最明确信号,即在不太可能出现的无协议退欧情况下,将放宽货币政策。

「外汇」英国央行维持刺激措施不变,称准备好容忍无协议脱欧后的通膨攀升

英国预算预估机构表示,如果英欧不能达成一项贸易协议,短期内经济产出将再减少2%,推高通胀和失业率,并使今年的公共债务增加4,000亿英镑。

英国央行认为,即使达成协议,英国经济也将受到影响,因为企业要应付大量的繁文缛节、港口延误和离开全球最大单一市场的其他影响。

人们普遍认为,如果英国央行需要加大刺激力度,而最有可能使用的武器就是购债计划。

英国央行周四,并未提及其对首次将利率降至零以下的可行性进行的评估。

欧元区和其他国家已经在实施负利率政策。

英国央行表示,计划在2021年初保持购买英国公债的步伐基本不变,但重申,“如果市场运行再次严重恶化”,可能会加快购债步伐。该行也提到,英国第四季经济可能萎缩略高于1%,低于去年11月预计的萎缩2%。但最新的新冠限制措施比预想的要严格,因此2021年前三个月的复苏可能比预期的要弱。疫苗可能会对经济起到支撑作用,但对支撑程度MPC成员看法有所分歧。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