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金融 >

「财经」西班牙大选执政党席次萎缩极右派跃第3大党

西班牙大选在完成95%的计票后,极右派政党民声党(Vox)在4年里的第4次选举中议员席次翻倍,使国会结构更形脆弱,合纵连横组阁也更加困难。

「财经」西班牙大选执政党席次萎缩极右派跃第3大党

现任总理桑杰士认为冒险重新改选会加强执政党社会劳工党(PSOE)得票率,但选举结果显示,社会劳工党虽然得票率28%仍是各党最高,席次却比4月选举时的123席更少,在350席国会里可能只能掌握120席。

目前数据显示,选后可能出现左右派都无法过半的僵局国会,所以需要各党领袖拿出创见且严肃地协商。最有可能仍是由社会劳工党来组阁,问题是要跟谁联盟,以及联合政府在这样的国会结构下能持续多久。

在计票完成逾95%后,保守派的人民党(PP)排名第2,有望获得88席、民声党跃居第3,可望从4月首次参与国会大选即斩获24席,一路暴增至52席。

因曾经历佛朗哥军事独裁统治,西班牙似乎长期免疫于民族主义抬头,但这股在近年选举席卷欧洲的浪潮,挟带对政治僵局的愤怒及对加泰隆尼亚独立的不满,仍壮大了民声党的声势。

在佛朗哥死后,数十年来大多是社会劳工党及人民党的左右交替执政,但自从民声党等新兴政党在金融危机崛起后,西班牙似乎愈来愈难组织稳定政府。今天较低的投票率更显示,选民对一再投票感到疲倦,让达成筹组政府的共识难上加难。

「财经」西班牙大选执政党席次萎缩极右派跃第3大党

路透社分析,要组成176席的国会多数有3种可能,但全都困难重重。一是人民党弃权,让桑杰士以少数派执政;第二种情况则仍由桑杰士取得过半数来执政,但这恐需加泰隆尼亚的独派相挺才有可能,以目前加泰隆尼亚的紧张态势,难以想像加泰独派会来相挺。

第3种则是由,本次得票骤降、立场中间偏右且对市场经济友善的公民党及数个地方政党来支持社会劳工党,才有办法组织联合政府。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