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金融 >

「股票」反驳美股恐封关止血疑虑!美证管会承诺市场照常开张

美股连日狂泻、过去6个交易日三度启动熔断机制,引发部分分析师担忧、政府可能会关闭证交所为股市止血。不过,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主席克莱顿(Jay Clayton)直言,即使震荡激烈、美股仍应照常开张。

「股票」反驳美股恐封关止血疑虑!美证管会承诺市场照常开张

路透社、ThinkAdvisor、barron`s.com 16日报导,克莱顿在接受CNBC专访时指出,在当前这种时局下、市场仍应继续运作,SEC正在密切监控市场并跟交易所及基础建设商合作,确保一切都能正常运行。

他表示,过去两周虽激烈震荡,但市场运作良好。跟2007-2009年全球金融海啸期间相比,「我国的银行体质如今更健全」,现在主要是因供需受到冲击。

纽约证券交易所(NYSE)总裁Stacey Cunningham 16日在接受Fox News专访时也说,关闭市场会是「最坏的作法」,让投资人自由取得他们的资金、是相当重要的事。那斯达克证券交易所执行长Adena Friedman 16日则对CNBC表示,股市正常开张「至关重要」。

标准普尔500指数周一(3月16日)一开盘就狂跌超过7%、启动了第一阶段的熔断机制,暂停交易15分钟。华尔街日报、CNBC报导,过去6个交易日以来美股已是第三度启动熔断机制。

根据规定,第一阶段熔断机制会在标准普尔500指数大跌7%时启动、届时会暂停交易15分钟,倘若当天大跌13%、就会启动第二阶段的熔断机制,等到跌幅扩大至20 %时、将启动第三阶段熔断、到收盘为止都会暂停交易,但第三阶段只能在美东时间下午3点25分后启动。

值得注意的是,第二、三阶段的熔断机制从未在美股盘中启动过。过去的熔断系统在美股2010年5月闪崩时破功、因而重新进行设定;当前机制是在2013年2月生效。

市场忧政府可能关闭证交所、阻止美股续崩

Bianco Research创办人Jim Bianco甫于3月15日透过Twitter指出,Fed的零利率及QE政策「最好能奏效」,倘若市场无法应声跳涨、还惨跌至新低点,那么关闭市场恐是下一个(且仅剩的)选择。这是为了避免价格续崩。价格严重下滑,将触发保证金催缴通知令,甚至导致强制清算。

「股票」反驳美股恐封关止血疑虑!美证管会承诺市场照常开张

花旗分析师William O`Donnell也在16日发表研究报告指出,就算假设下一个步骤是关闭股市、阻断抛售潮,大家也不会觉得奇怪。「这是一场对抗新型冠状病毒的全球大战,也许这样的想法并不是太疯狂?」

过去美国股市大都只因极端天候、国定假期或意外事件而关闭。美股2012年因飓风珊迪而关闭两天,911恐怖攻击事件则使美股在2001年9月11-14日期间暂停交易。

此前,NYSE因为1977年纽约大停电而关闭一天,1968年则因所谓的「纸上作业危机」,有数个月的时间每周仅交易4天。另外,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也让NYSE在1914年7月31日至11月27日呈现关闭状态。

不过,疫情蔓延全球,确实可能迫使证交所关闭实体营运作业。华尔街日报报导,NYSE准备在场内交易被迫关闭时,改用后援的电子交易系统。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