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金融 >

「财经」研究:新冠病毒已突变传染力恐增强忧疫苗效用减

以美国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为首的研究团队发现,4个多月前出现在武汉的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已经突变,新病毒株似乎传染力更强,当前横扫全球的正是此一突变病毒。研究警告,如果病毒继续突变,研发中的疫苗和药品,效果可能大打折扣。

洛杉矶时报、CNBC 5日报导,全球共享流感数据倡议组织搜集了全球6千名患者的新冠病毒基因定序,科学家分析后,发现新病毒株2月份现身欧洲后,迅速传播至美国东岸,3月中成了曼延国际的主要病毒株。

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在美国杜克大学和英国雪菲尔大学协助下,发现14个突变。报告锁定病毒表面棘突蛋白的突变,名为「D614G」。新冠肺炎的棘突蛋白,让病毒能侵入人体的呼吸细胞。团队领导人BetteKorber说:「此一消息令人忧虑,突变病毒迅速现身,在3月份成了大流行病的主导病毒株。」

病毒突变相当不利,正在研发疫苗和药物和科学家说,他们寄望病毒状况稳定、不会像流感一样快速突变、每年都需要新疫苗。然而,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的报告可能会推翻此一假设。

报告作者强调「有提前示警的急迫需求」,要是天候转热,疫情却未随之趋缓,病毒可能会进一步突变。这么一来,开发中的疫苗或许效果有限。要是科学家针对旧病毒株的棘突蛋白下手,研发出化合物与棘突蛋白结合、或是干扰棘突蛋白作用,用在新病毒株上,效用可能大减。

「财经」研究:新冠病毒已突变传染力恐增强忧疫苗效用减

不只如此,突变也让疫情更难控制,要是病毒迅速演化,和早期病毒株差别极大,具有抗体者不再对新病毒株免疫。若是如此,民众可能会「二度感染」,恐怕会让疫情再次大曼延。

武肺并非得过就免疫?

新冠肺炎得了一次就终身免疫吗?上海复旦大学研究发现,1/3康复患者体内的抗体值低到令人讶异,可能无法提供保护、或许有二度感染的风险。

南华早报4月7日报导,复旦大学团队分析175名出院患者的血液样本,这些病患都来自上海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复旦团队意外发现将近1/3康复者,体内抗体异常地低,「抗体力价」不到500,可能无法带来保护。研究者说,约30%患者感染新冠病毒后,未能产生高量的抗体力价,不过这些患者的发病历程与其他人相似。

人体的免疫系统会制造抗体,阻止特定病原。新冠病毒的抗体能拦截病毒包膜上的棘突蛋白,阻止棘突蛋白和人体结合。复原者抗体过少,让人质疑「群体免疫」的说法,也就是让多数人染疫,发展出免疫力,以遏阻病毒传播。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