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金融 >

「财经」华顿商学院教授:3月低点永不再来除非疫情又迫美封城

美股2月因新型冠状病毒肺炎(COVID-19)崩盘后,标准普尔500指数3月底触底迄今,涨幅已超过30%。向来看多美股的宾夕法尼亚大学华顿商学院知名财经教授Jeremy Siegel认为,3月的前波低点永远不会再来。

CNBC报导,Siegel 8日接受专访时指出,「我们已在3月看过低点,这些低点将永不再现。」他认为,美联储(Fed)及美国政府对经济提供前所未见的支持,这让美股几乎不可能重返3月底的前波低。

事实上,Siegel相信,2021年对美股而言会是充满荣景的一年,因为COVID-19疗法及疫苗届时都将出炉,Fed挹注的前所未见流动性也将助攻。

Siegel认为,除非秋季爆发更为严重的COVID-19疫情、迫使全美再次封城,否则美股难以再度测试3月23日的底部区,但他相信这种情况发生机率不高。

MarketWatch报导,Fed 5月7日公布,截至5月6日为止当周,旗下资产负债表规模已膨胀至历史新高6.72兆美元、多于前周的6.66兆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Fed购买资产的速度有所减缓。过去一周Fed只扩表650亿美元,增幅低于前周的828亿美元。

「财经」华顿商学院教授:3月低点永不再来除非疫情又迫美封城

Oxford Economics美国总经投资人服务部董事Kathy Bostjancic 7日指出,Fed量化宽松货币政策(QE)应会实施至年底,预估下半年Fed将额外购入1.3兆美元的美国公债及不动产抵押贷款证券(MBS),整体资产收购规模会累积至3.5兆美元。

其中,Fed购入的公债額可能达2.7兆美元,相当于财政部4兆美元新发公债的67%。基于上述原因,预期Fed资产负债表规模将在年底扩大至10.5兆美元。

场边有大量现金在观望

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通称大摩)日前直指,目前场边还有大量现金在观望,这有望让市场波动趋于平静。

MarketWatch 4月28日报导,大摩发表研究报告指出,货币市场基金目前还存有大约4.7兆美元,银行存款也飙高,显示场边的确有大量观望的资金。

相较之下,避险基金的净杠杆部位目前低于平均、股票期货部位偏空、新兴市场债券基金的存续时间小于正常值,股债市的隐含波动率则偏高。大摩认为,这四个现象属于正面信号,暗示投资人距离自满的状态相当远。以上因素有望协助利差收敛、压低恐慌指数「VIX」。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