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金融 >

治理改善叠加周期向上 电力增配窗口打开

摘要:“基准+上下浮动”新电价机制自2020年起执行,火电市场电量占比预计显著提升,后续进一步增长的空间已经非常有限。从已经完成2020年度电力长协交易的重点省市来看,年度长协电量约占全年市场电总量的80%,电价折扣基本与上年持平,大幅收窄2020全年发电侧综合上网电价的风险敞口。

来源:中信证券(25.06 +3.09%,诊股)

电力龙头公司PB估值多处于历史底部且不足1倍,对后续资本运作形成制约,客观上促使公司改善治理,通过提升派息与回购股票以提升市场认可度。电力公司受益于资本开支见顶、煤价中枢下行、电价预期企稳,自由现金流有望持续改善,并为中期内维持可观的股息率奠定基础。推荐华电国际(3.41 +1.79%,诊股),华能国际(4.83 +1.26%,诊股),浙能电力(3.52 +0.86%,诊股),川投能源(9.19 +1.66%,诊股),长江电力(17.64 +1.09%,诊股)。

电力公司治理改善,派息提升与回购方兴未艾。

2019年以来,我们观察到电力公司提升派息以及回购的现象开始增多。我们认为这一方面是因为电力公司经营形势改善以及资本开支接近尾声,导致自由现金流进入持续释放的阶段;另一方面是因为受前期市场风格影响,龙头公司PB大多低于1倍,对后续的资本运作带来限制,促使电力公司强化维护资本市场形象。总体而言,我们认为电力市公司对现金流运用更为审慎合理,有望令中小股东受益。

自由现金流持续改善,中期内派息有望维持可观水平。

我们认为电力公司的自由现金流有望在中期内持续提升,结合相对稳定的派息预期,电力公司的股息率有望在中期内稳定在5%左右的可观水平。这一变化,核心来自于自由现金流的改善。首先,电力公司资本开支有望陆续见顶;其次,我们看好煤价中枢持续下行,带来火电企业的盈利与现金流修复;第三,预计后续电价下行压力整体可控。

火电电价风险已充分释放,年度长协交易收窄2020年风险敞口。

“基准+上下浮动”新电价机制自2020年起执行,火电市场电量占比预计显著提升,后续进一步增长的空间已经非常有限。从已经完成2020年度电力长协交易的重点省市来看,年度长协电量约占全年市场电总量的80%,电价折扣基本与上年持平,大幅收窄2020全年发电侧综合上网电价的风险敞口。我们预计2020年火电企业上网电价同比下行1-2%,对业绩影响可控。

风险因素:

电力需求大幅低于预期,上网电价大幅下行,煤价高于预期。

投资策略。

电力行业基本面向好,公司治理改善,股息收益可观稳定,机构持仓与PB估值处于历史底部,当前迎来有利的配置窗口。推荐华电国际,华能国际,浙能电力,川投能源,长江电力。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