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金融 >

分析师称,中国将重新反弹

导语:预计周四的数据将确认第二季度经济增长,并将避免陷入衰退。大多数人认为它将是今年唯一增长的主要经济体。

中国

大多数经济分析人士认为,中国在年初急剧收缩后于第二季度恢复了增长,许多人预测,尽管可能增长率相对较小,但它将是今年唯一增长的主要经济体。

汇丰银行(HSBC)预计,截至6月底的季度GDP增长1.2%,但表示各部门的复苏步伐仍然不平衡。

IHS Markit的首席经济学家Bernard Aw更为谨慎。他说:“ 预计第二季度中国经济将以0.6%的年增长率增长,从第一季度的-6.8%下滑中反弹。 财新PMI数据显示,复苏主要是由以下因素推动的:国内需求,暗示进一步的复苏可能受到限制,特别是如果外部需求仍然低迷的话。”

摩根大通银行新加坡分公司的分析师Sin Beng On表示中国将继续其V型复苏,他说:“我们预计中国经济将在第二季度显着回升48.8%(或同比增长1.8%)。 2Q ... 6月份PMI读数进一步回升,尤其是Markit服务PMI跃升至10多年来的最高水平,不仅表明制造业活动持续强劲,而且还暗示复苏的范围扩大到非制造业领域。”

巨大的不确定性

摩根大通补充说: “虽然经济目前正在经历强劲的V型复苏,但我们认为决策者不会像某些季度所担心的那样抑制信贷刺激。首先,由于经济在国内仍面临巨大的不确定性(第二波传染和中小企业融资方面的困难)以及外部因素(中美紧张局势以及对财政逆风的担忧将减缓发展中市场的增长),现在取消刺激措施为时过早。

“第二,服务业活动可能需要一段时间才能恢复正常。在过去四到五年中,服务业一直是创造新工作的最大机会,而就业主导了政府的议程。在今年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政府放弃了传统的增长目标,但保留了年度就业目标;此外,进入中国劳动力市场的主要是大学毕业生,他们的服务业技能要高于制造业或建筑业。

“在制造业和服务业中,中小企业是中国创造就业机会最多的国家。面对严重的收入损失,中小企业面临的破产风险越来越大。因此,它们将需要大量信贷和财政(减税减费)支持。 ”

据《中国日报》周一报道,中国的政策将在今年余下时间继续支持,以帮助经济稳步摆脱Covid-19大流行。

央行中国人民银行在7月10日表示,一旦经济稳定,它将开始撤销特别措施,但指出这并不代表货币政策的总体方向发生了变化。中国央行表示,政策前景将保持“审慎和灵活”,重点是提供适当的资金来支持下半年的经济增长。

中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王军表示,规模较小的中国企业和低收入家庭面临的困难可能会拖累2020年下半年的经济反弹。

王说,下半年需要加大财政政策支持力度,以确保有足够的资金用于重大项目和保护人民的基本生活。同时,由于中央银行有微调边际政策的迹象,货币政策将更有针对性地帮助降低小企业的融资成本。

与此同时,法新社对 来自11家机构的分析师进行的调查显示, 中国第二季度的经济增长率为1.3%。 这些分析师预测,中国将是今年唯一增长的主要经济体-部分原因是它首先受到了冠状病毒的袭击,因此很可能会率先复苏。

全年预测

法新社调查的经济学家预计,中国全年经济增长1.7%,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全球经济将收缩。

4月至6月期间的增长数据将在周四发布。

政府实际上关闭了该国数月之久,以控制该病毒,停止了工厂工作,将工人留在家里并限制了旅行。但随着中国在很大程度上控制了这一流行病并于四月结束了对湖北及其首都武汉的封锁,活动已恢复。

当局在相对有限的限制下能够控制上个月在北京爆发的疫情。

穆迪分析公司(Moody's Analytics)的徐晓春表示,大规模测试和有针对性的锁定资本限制了经济动荡,这给投资者“对中国随时准备防止随着国家继续开放而全面爆发第二波感染浪潮的信心。”

高不确定性

在第一季度经济下滑6.8%(这是自1990年代初中国开始记录季度数据以来的首次收缩(有人说这是自1960年代以来))之后,政府一直致力于稳定就业和确保生活水平。

它提高了预算赤字目标,并拨出了1万亿元人民币(1400亿美元)的政府债券用于Covid-19的控制,致力于支持受病毒影响的企业。

牛津经济研究院的首席经济学家汤米·吴(Tommy Wu)预计,中国将自第二季度开始继续复苏,“因为它不再受到供应方干扰的阻碍”,并使工厂复活。

国际金融研究所(International 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Finance)中国研究主管马云(Gene Ma)表示,复苏背后的另一个因素是中国更加以工业为基础的经济。马云说:“在Covid-19冲击之后,工业部门的恢复速度可能比服务部门恢复得更快。”

外部需求减弱

但徐旭表示,未来存在高度不确定性:“还有待观察,外部需求的放缓将如何抑制复苏。”

由于Covid-19打击了这家制造巨头的主要贸易伙伴,外部需求一直在降温,这再次重申了官员们呼吁企业转向国内市场的呼吁。

徐说,其他风险包括中美在网络安全,贸易和香港国家安全法等问题上的紧张关系,有可能重新引发激烈的贸易战。

汇丰(HSBC)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屈宏斌预计,随着基础设施和其他公共投资的增加,复苏将是“不平衡的”,但私人部门投资的复苏将“保持缓慢”。

补充说,消费者支出是中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可能会滞后于经济复苏,这受到了影响,因为“缺乏针对受影响工人和家庭的大规模财政救助方案。”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