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金融 >

「财经」“主街”救助计画上膛,Fed对挽就业与生产率副作用两难

路透报导,美联储(Fed)官员已经广泛谈及帮助家庭和企业渡过当前的经济危机,并迅速释出数万亿美元现金和借贷担保,以帮助经济进入到疫情大流行之后的阶段。

「财经」“主街”救助计画上膛,Fed对挽就业与生产率副作用两难

但在这些迅速反应的背后,人们却在讨论如何能够保证用于解决美国当下经济问题的药方,不会损害未来的经济发展,因为这些措施会让本应倒闭的企业继续经营、导致另一些企业背上过重的债务负担而难以发展壮大、或者鼓励人们死守着将会消失的工作岗位。

这无疑是更长期的两难处境,而当局目前的首要任务是防止个人与企业破产潮引发更深的经济黑洞。但全球央行和当选领导人很难处理好这个问题,即便他们推出前所未有的扶持措施。稍有行差踏错就可能伤及生产率并拖慢期待中的经济复苏。

里奇蒙联邦储备银行总裁巴尔金(Thomas Barkin)最近在接受访问时提到,这是一个非常微妙的平衡。他勾勒出美国官员在降低失业率时面对的自相矛盾的问题:基于经济短期下滑后迅速反弹预期而推出的联邦计画旨在让工人回到疫情爆发前的工作岗位;但如果经济缓慢恢复、社会进入新常态、而且诸如老人看护等行业可能发生整体改变,届时经济或许就不再需要这些工作岗位。5月美国失业率可能超过20%。「这就得看你认为未来哪里有成长机会。」

纽约Fed最近有一份研究显示,是关于上次衰退后就业培训计画难以适应紧缺岗位的问题,也支持巴尔金的想法。

预计Fed未来一周将启动“主街贷款工具”(Main Street Lending Program),向雇员人数在500至15,000人的企业提供四年期贷款。这项计画大约两个月前宣布,但由于官员们对复杂的细节争论不休而推迟。该计画是Fed为对抗危机而采取的几项举措之一。

波士顿Fed总裁罗森葛兰称之为寻找最佳施力点,即对于那些“没有问题”的企业而言贷款太昂贵,而那些有问题的企业则被民营银行排除在外,他们必须拿出部分资金为Fed发放的每笔贷款承担一定的风险。

罗森葛兰周日在参加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电视节目《Face the Nation》时表示,实际上我们在寻找的是那些临近去年年底时营运较好的公司。

该计画规模最高达6,000亿美元,是Fed历来为非金融机构提供的最广泛的信贷计画。官员们预计将避免该计画出现损失,Fed称其目的不是提供救助--这是要由政府决定的支出问题--而是提供一条可能为Fed带来获利的信贷生命线。

未来几周的情况将验证Fed官员的看法是否准确。Fed迄今实施的危机应对计画主要针对金融业,而且需求低迷。参与度较低被视为一种成功,显示Fed宣布支持金融市场让投资人安心,从而维持信贷流动,并让全美最大商用飞机制造商--波音(Boeing)、福特汽车等公司得以自行筹资。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