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理财 >

磁性范德华兹材料NiPS3中发现的量子激子

导语:事情总是可以更快地完成,但是有什么能胜过一切吗?用光代替电进行计算被视为提高计算机速度的突破。晶体管是数据电路的基本组成部分,需要将电信号转换为光才能通过光纤电缆传输信息。

光学计算可以潜在地节省用于这种转换的时间和精力。除了高速传输外,光子还具有出色的低噪声特性,使其成为探索量子力学的理想之选。这种引人注目的应用的核心是确保稳定的光源,尤其是在量子状态下。

当光照射到半导体晶体中的电子上时,传导电子可以与半导体中带正电的空穴结合以形成束缚态,即所谓的激子。激子像电子一样流动,但是当电子空穴对重新聚在一起时发光,激子可以加快整个数据传输电路的速度。此外,推测许多外来物理相(例如超导)是激子产生的现象。尽管有丰富的外来理论预测和悠久的历史(最早在1930年代报道),但有关激子的许多物理学主要是关于电子和空穴的“简单”结合的最初概念,很少有关于激子的更新。 1930年代。

在最新一期的《自然》杂志上,首尔国立大学物理与天文学系的PARK Je-Geun教授领导的研究团队-之前是基础科学研究所(IBS)相关电子系统中心的副主任,韩国)-在磁性范德华材料NiPS 3中发现了一种新型激子。“要保持激子物理学的这种新状态,它需要直接的带隙,最重要的是,具有强量子相关性的磁阶。值得注意的是,这项研究使得使用NiPS 3实现后者成为可能。”,该研究的通讯作者PARK Je-Geun教授指出。Park教授的小组报告了2016年首次使用NiPS 3实现精确的2D磁性范德华材料。他们用相同的材​​料证明了NiPS 3具有与迄今已知的更常规的激子完全不同的磁激子态,这种激子态本质上是多体起源的,这是真正实现的真正量子态。 ,这项新工作标志着其80年历史中充满活力的研究领域发生了重大变化。

NiPS 3中所有不寻常的激子物理学都是从Sogang大学CHEONG Hyeonsik教授在2016年完成的PL(光致发光)早期实验中发现的异常高的峰开始的。不久之后,延世大学的金在勋教授进行了另一项光吸收实验。两组光学数据清楚地表明了两个非常重要的点:一个是温度依赖性,另一个是激子的极窄共振特性。

为了理解这些不寻常的发现,Park教授与英国钻石设施的周克金博士一起使用了共振非弹性X射线散射技术,即RIXS。这项新实验对整个项目的成功至关重要。首先,它毫无疑问地确认了1.5 eV激子峰的存在。其次,它为我们如何提出理论模型和随后的计算提供了启发性的指导。实验与理论之间的这种联系对于他们破解NiPS 3中的大难题发挥了关键作用。

使用上述分析过程,韩国高等研究院的KIM Beom Hyun博士和SON Young-Woo教授进行了大量的理论多体计算。通过在希尔伯特空间中探索总计1,500,000的大量量子态,他们得出结论,所有实验结果都可以与一组特定参数保持一致。当他们将理论结果与RIXS数据进行比较时(图3-a),很明显,他们充分了解了NiPS 3的非常不寻常的激子相。最后,研究小组可以从理论上理解多体性质的磁激子状态,即真正的量子激子状态。

与在其他2D材料和所有其他具有激子状态的绝缘子中发现的更常规的激子相比,在NiPS 3中发现的量子磁激子有几个重要的区别。首先,在NiPS 3中发现的激子本质上是一种量子态,是由张-米三重态转变为张-米单重态引起的。其次,它几乎是一个分辨率受限的状态,表示状态之间存在某种一致性。为了进行比较,以前报告的所有其他激子状态都来自扩展的布洛赫状态。

对我们做出任何明确的预测可能为时过早。它也可能带动范德华磁研究的相关领域的未来,更不用说我们的生活了。但是,即使在这一刻,也很清楚“新的激子态的量子性质是独特的,并且由于其在量子信息和量子计算领域的潜力而将吸引大量关注,仅举几例。许多具有相似量子激子态的磁性范德华材料的有趣可能性。” Park教授解释说。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