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 >

「外汇」 减少仰赖美元融资!相隔15年中国发售欧元计价主权债

「外汇」.减少仰赖美元融资!相隔15年中国发售欧元计价主权债

中国相隔15年后,首次发售欧元计价的主权债。当局此举将鼓励陆企跟进,减少依赖美元融资。

华尔街日报、路透社等报导,中国政府5日发售了总值40亿欧元(44.5亿美元)的欧元计价主权债,可分为三种:分别是20亿欧元的七年期欧元债、发行利率为0.197%;10亿欧元的十二年期欧元债,发行利率为0.618%;10亿欧元的二十年期欧元债,发行利率为1.078%。

银行家透露,市场需求火爆,申购总额超过195亿欧元。

这和中国政府过去两年的作法大不相同,2017、2018年中国只发售了美元计价的外币债券。过去十年来,中国银行和企业发售的外币计价债,也多以美元计价。Dealogic数据显示,今年至今,陆企和银行发售了1,800亿美元的美元计价债,欧元计价债只有77亿欧元。

亚洲一些银行家说,中国借贷者考虑减少对美元融资的高度依赖。发债者担心,未来美国投资人可能遭施压,避开中国债市。Aberdeen Standard Investments亚澳企业债主管Paul Lukaszewski也说,中国主权债和发债商分散融资来源很合理,看到美国对中国发债商华为祭出惩罚,提高了中国转往欧元债市场的战略重要性。

JP Morgan Asset Management资产组合经理人Jason Pang指出,今年人民币和欧元连动性较强、和美元连动性较弱,人币和欧元均相对于美元贬值。这支持中国发债者的理论,他们认为用欧元借款,能降低外汇风险。另外,欧元区公债殖利率低,也让发行欧元债更具吸引力。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