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金融 >

向中高层“开刀”!3000亿中民投大降薪,年内6次违约是真急了?

导读

中民投挥刀“自救”。

从去年10月到如今,国内知名银行家董文标已经离开中国民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民投”)整整一年。在此期间,当初被寄予厚望的“中国摩根”一步步陷入泥潭,债券大跌、违约、股权冻结等消息迭出。眼下,岁月仍未静好的中民投选择向公司中高层祭出“降薪”大招,希望可以“自救”渡险。

01

“自救”关键时期“放大招”

据多家媒体报道,从10月起,为推进中民投战略重组,除了一般员工维持现状,中民投高管及中层都将面临降薪,涉及人员整体降幅达53%,最高降幅83%。同时,被投公司高管及中层也在降薪范围内。

小债了解到,此次降薪的主要原则是高管大幅下降,中层适度下降,员工维持现状。而以往不合理的激励,也将被退回。待公司恢复正常经营后,中民投将逐步执行新的薪酬激励制度。

天眼查显示,中民投目前拥有实控权的企业为823家。另据智联招聘、职友集等平台显示,2019年初,中民投旗下公司中层员工的年薪在30万-80万之间。而作为金融行业巨头,不难推断其高层薪酬应超过百万年薪。此次降薪,对中民投的财务困境将有所缓解。

图片来源:职友集

就在此次“降薪”前一个月,9月30日,中民投应急委主席茅永红在《致全体员工的公开信》中表示,中民投重组工作的总体方向、执行路径和协调协作机制已经基本确立。可见,中民投的“自救”已进入到关键时期。

而早在今年5月,中民投工会就曾发起“爱公司、投未来”全员投资中民投行动。

02

今年已6次违约,有惊无险

据企业预警通显示,截至最新,中民投的债券存量规模为90.92亿元,存量只数为5只。

图片来源:企业预警通

此外,中民投全资子公司中民投租赁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民投租赁”)还有两只债券,分别为“18中租一”、“18中租二”,存量规模为18.55亿元。合计下来,中民投目前的债券存量规模为109.47亿元。

据小债了解,中民投租赁的两只债券均发行于2018年10月之后,因为发行这两只债券,10月8日,中民投租赁还吃到了天津证监局的警示函。具体原因是,中民投租赁至今仍未披露2018年年度报告,违反了债券发行的相关规定。

图片来源:证监会官网

其实,中民投至今同样没有披露2018年年度报告。但据中民投未经审计的2018年三季报显示,截至2018年9月30日,中民投总资产为3108.64亿元,流动资产为1493.23亿元。而在同期,中民投流动负债为1443.32亿元,总负债为2327.92亿元。

进一步分析显示,截至2019年9月30日,中民投货币资金为220.50亿元,而其短期借款一项就高达398.45亿元。不难发现,中民投这艘民营金融投资巨舰的偿债“压力山大”。

而进入2019年之后,中民投在债券市场的多达6次违约表现也印证了这一状况。好在均有惊无险。

图片来源:西南证券研报

03

近四年负债暴增,自救进行时

公开资料显示,中民投成立于2014年8月21日,其注册资本为500亿元,是由全国工商联牵头组织,59家民营企业发起设立的大型投资公司。

成立之初,中民投内大佬云集,阵容强大。除首任董事长为董文标外,卢志强、史玉柱、孙荫环、张近东等均位列其中。可以说,59位股东均为国内民营企业翘楚。

成立之后,中民投曾公开宣布公司的重要业务之一便是对光伏、钢铁、物流、船舶等产能过剩产业进行整合。此后,中民投确立了“产融结合,两翼齐飞”的战略——做产业和金融相结合的集团,并兼顾国内和国际两个市场。

但是,中民投的发展并不顺利。据西南证券研报分析,中民投的投资项目主要集中于房地产、光伏和债权类金融产品,易受行业政策与信用违约潮影响。另外,房地产、新能源项目投资回收期较长,变现能力较弱,公司盈利主要来自并购和投资收益,现金流日益紧张。

而中民投主要利用债务杠杆推进产业整合和战略推进,负债连年攀升。

公开数据显示,公司的总负债从2014年年报的 141.95亿元增至2018年三季度末的2327.92亿元,相当于不到四年时间里总负债增长十几倍。而其截至2018年三季度末,净资产只有780.72亿元。

债务重压之下,今年3月,中民投成立应急委员会,主席为中民投股东之一、百步亭集团董事局主席茅永红。与此同时,中民投开始了“卖子求生”之路,包括董家渡项目、子公司中民筑友等一系列资产被出售。

就在几天前,10月25日,中民投旗下亿达中国(3639.HK)发布公告,将子公司武汉春田房地产以8.7亿元卖给了武汉老牌房企纽宾凯集团。10月23日,中民投旗下中民嘉业彻底清仓阳光城,将持有的上海嘉闻剩余50%股权转让给了福建捷成,交易总对价9.81亿元。

如今,随着降薪方案的推出,中民投的未来再度为外界瞩目。这家总资产高达3000亿的民资巨头将何去何从?对此你怎么看,欢迎在下方留言评论。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