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理财 >

中信建投证券--东方日升:业绩预告符合预期,看好异质结领域领先布局

摘要:二股东影响渐弱, 市场冲击渐小此前公司二股东李宗松股权稳定性压力较大,自 2018年 8月以来多次主动减持或被质权人平仓, 使得公司二级市场价格承压。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三季度业绩预告,预计前三季度盈利 7.65-8.15亿元,同比增长 262%-286%;非经常性损益 2.4亿元,扣非净利润预计 5.25-5.75亿元。 第三季度业绩 2.8-3.3亿元,同比增长 217%-273%;非经常性损益 0.36亿元,扣非净利润 2.44-2.94亿元。 业绩预告符合预期,继续看好公司组件业务盈利能力提升,以及异质结方面的领先布局。

简评核心主业组件业务盈利能力持续提升公司是组件环节的龙头企业,截至上半年末,公司组件年产能9.1GW,生产基地分布于浙江宁波、江苏金坛、河南洛阳、内蒙古乌海、墨西哥等地。 去年下半年,由于高效电池价格维持高位,产业链利润大多流向电池环节,组件业务盈利能力较差。 这一情况在今年出现以下两点变化,使得公司组件业务盈利能力大幅改善: 1)公司在电池环节扩产较多,电池自产比例提高,使得电池环节利润留存在公司,自产电池的组件盈利能力获提升; 2)受电池行业产能扩张较快影响, 三季度 PERC 电池快速降价, 而组件价格降幅小于电池,使得外采电池的组件盈利能力亦有提升。

展望未来,我们认为公司组件业务将持续受益于以下三点: 1)组件快速扩产,营收规模持续扩大; 2)电池自有产能增加,盈利能力持续提升; 3)公司长期深耕海外市场,品牌效应强大,海外项目经验丰富, 海外市场份额领先。 因此我们长期看好公司的组件业务。

异质结项目持续推进,率先抢占下一个风口异质结电池是下一代高效光伏电池技术,具有转换效率高、衰减小、双面率高、温度系数低等优势,最有希望成为光伏行业下一个风口。

公司于 2018年 11月 21日发布可行性分析报告,拟发行可转债募集资金投资 2.5GW 高效异质结电池与组件项目。虽然此次发行于 2019年 7月 26日被监管机构决定“不予核准”, 但募投项目仍在持续推进,并已于 8月 19日在浙江宁海开工。

目前异质结行业内多条中试线正处于安装测试过程中,预计在今年下半年至明年上半年将会陆续有中试或量产数据出炉。 经过此轮中试,预计异质结量产效率、良率与成本将持续优化,国产设备将快速成熟,技术成熟度与性价比将凸显。 此时坚定推进异质结项目,将使公司在下一轮技术竞争中取得先机, 因此我们看好公司在异质结领域的后续发展。

EVA 胶膜等业务较为稳定除组件业务外,公司业务还包括 EVA 胶膜、光伏电站电费收入、电

站建设、灯具及辅助光伏产品等,这些业务单项占比不高,且盈利状况相对稳定。

二股东影响渐弱, 市场冲击渐小此前公司二股东李宗松股权稳定性压力较大,自 2018年 8月以来多次主动减持或被质权人平仓, 使得公司二级市场价格承压。 截至 8月 26日,李宗松股权占比已降至 4.87%,对公司二级市场价格影响已经大大减小。

同时出于对公司前景的看好,公司持续回购公司股份,截至 8月 30日,回购比例已达 3.64%,持续提振市场信心。

盈利预测预计公司 19-21年营业收入分别为 163/205/241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 10.1/11.6/14.2亿元,对应 EPS 分别为 1.12/1.29/1.57元,对应 PE 分别为 11.7/10.2/8.3倍, 调高至“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1) 组件与电池扩产进度不及预期;

2) 下游需求不及预期导致组件价格下跌超预期;

3)异质结项目进展不及预期。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