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金融 >

传中石化易捷与连咖啡合作,易捷:没最终确认,网络消息不太可靠

6月18日,有消息称,互联网咖啡连锁品牌连咖啡将与中石化易捷成立合资公司,正式推出并独立运营“易捷咖啡”,预计近期正式落地。此外,连咖啡原有的门店将全部关停,双方作出了3年开设3000家门店的整体计划。

对此,搜狐财经致电中石化易捷有限公司,对方表示,还没有最终确认合作,目前网络上消息不太可靠。同时,连咖啡方面对搜狐财经表示,暂不予置评。

该消息称,连咖啡与中石化易捷成立合资公司后,将密集扩张“易捷咖啡”,连咖啡原先的门店将全部关停,此后将专注于“易捷咖啡”和新业务。此外,连咖啡还在酝酿与咖啡零售相关的新业务,或将在近期披露。

“咖啡届小米”连咖啡北京门店全部关闭

今年4月,有报道指出,连咖啡大部分店铺均已关闭,并且公司资金链断裂。连咖啡当时回应媒体称:“疫情原因导致店铺暂时歇业,也涉及一些业务转型,并非陷入困境,不存在资金链断裂一事,公司运营一切正常。”

搜狐财经查阅美团商户发现,目前,连咖啡旗下位于北京的所有门店状态均已显示为“歇业关闭”,且美团显示“该商户已暂停收录”。

连咖啡成立于2014年5月,是比瑞幸咖啡更早入局的互联网咖啡品牌,最初主要为星巴克、Costa等咖啡连锁品牌提供外送服务。2015年,连咖啡开始转型做自有品牌Coffee Box。

与其他咖啡店不同,连咖啡最初并无线下门店,甚至没有APP,完全依赖微信服务号进行运营。

而其运营方式亦完全依靠微信的社交基因,通过“邀人拆红包”、“拼团”等方式进行裂变,价格也因低成本而较为低廉,一度被誉为“咖啡界的小米”。

2017年底,连咖啡宣布已实现全面盈利,成为继星巴克之后,中国咖啡市场第二个盈利的连锁咖啡品牌。

2018年,瑞幸崛起,迅速占领咖啡市场。连咖啡在运营方面也开始大力投入,先后联手papi酱、李诞,推出新的酒精饮品。2018年底,连咖啡宣布,2019年初要开至少50家线下形象店,打破原有的低成本运营方式。

\

而自2019年起,连咖啡却开始大量闭店。对此,连咖啡称,关闭的门店多数是盈利状况欠佳的店铺,将尽快恢复盈利模式。

资本方面,天眼查显示,连咖啡共获6轮融资,累计金额超4亿人民币。最近一轮2.06亿元的融资完成于2019年4月,启明创投、高榕资本参投。此外,据媒体报道,彼时的连咖啡已重新回归盈利状态。

今年以来,连咖啡接连关停大部分门店。截至今日,北京门店已全部关闭,传上海等多地门店也将接连关闭。

与此同时,连咖啡和中石化易捷销售有限公司联姻的消息相继被曝。6月初,有消息称,目前中石化与连咖啡正在总结经验,确定合作模式以继续推广。

曾与瑞幸合作盈利难,“加油站咖啡”场景引争议

2019年9月,中石化旗下的易捷就联手连咖啡发布全新品牌“易捷咖啡”,首店落户苏州,采用“外送+到店消费”的模式,产品定价为12元到28元,包含咖啡、茶饮、锅饮等品类。

时间再往前推,上线自有咖啡品牌之前,早在2018年,易捷就已和瑞幸咖啡进行合作。

2018年8月,瑞幸与中石油合作,开出瑞幸首家加油站咖啡店;10月,瑞幸咖啡和易捷在杭州首家新形象店中开出 “店中店”,店铺侧门采用“易捷便利店+瑞幸咖啡”的双品牌店招。

\(图源自网络)

彼时,瑞幸咖啡和中石化易捷双方均表示,瑞幸咖啡未来将可能与易捷全国门店进行合作。

一位曾在瑞幸负责门店评估的人士对搜狐财经表示:“瑞幸的咖啡店、无人零售咖啡机都和加油站有过合作,但确实不赚钱,量特别低。”

据媒体报道,在易捷咖啡的合作中,连咖啡定位“咖啡服务商”,负责输出完整的运营团队和后台搭建、提供原材料供应链、产品研发设计、人员培训等。而中石化易捷则负责场地支持和品牌运营工作。连咖啡研发团队则是在此基础上有针对性地设计和研发产品。

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对搜狐财经表示,场景固然很好,但这样连咖啡是把所有的宝就都押在中石化这边,其他门店就全部转给别人了。

如此看来,瑞幸咖啡暴雷后,易捷只得选择和连咖啡继续合作,而连咖啡此前的自有品牌衰落,也只能借此机会再次以第三方咖啡服务商的身份留在咖啡市场。

据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发布的2018年中国便利店百强名单显示,中石化旗下易捷门店数量为27259家,为国内便利店之首。而截至2019年6月30日,易捷便利店的门店数已达27362家。

\(图源自网络)

从体量看,加油站咖啡或将面临更大的市场。但也有网友表示:“一边闻汽油味一边喝咖啡,谁会去喝啊。”

“易捷线下店面多,具备做咖啡的可能性,但这个场景本身并不赚钱。国外在加油时去便利店买咖啡是常态,但在国内,这个场景当前并不符合中国人的消费习惯。”某咖啡从业者表示。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