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经济 >

复盘历史两会后市表现

摘要: 从市场板块看,创业板、科创板近2个月反弹幅度领先,但上周五跌幅相对较大。从规模板块看,中证系列指数中,规模越大的指数近2个月反弹幅度越大,上周五跌幅也越大,涨幅领先的权重股调整幅度大于中小市值股。此外,5月中旬以来,北上资金、融资交易资金流入放缓,上周这2大“聪明钱”在消费、科技板块流向出现分歧。

来源:国泰君安(15.77 +0.45%,诊股)证券

5月21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将在京召开;5月22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将在京召开。

两会的召开带来关键的时间窗口,影响市场节奏。

与此同时,上周市场震荡回调,主要股指均下跌,科技板块跌幅居前。

未来市场如何走向?

本文首先复盘历史两会后的市场表现,结合市场预期,探讨两会影响及后市市场演绎方向。进而从近期板块轮动和资金格局角度,分析市场向上动能及结构特征,最后给出行业配置建议。

复盘历史两会后市表现

2005年-2019年,两会开始后1个月Wind全A指数平均上涨2.68%,上涨概率为53%;两会开始后1个季度平均上涨8.27%,上涨概率为40%。整体来看,没有表现出明显的单边规律。

\

为进一步研究不同经济状态下两会后行情的表现,我们将流动性、经济增长、通货膨胀三个变量滤波处理,据此将经济周期划分为复苏、扩张前、扩张后、滞胀、衰退前、衰退后6个阶段。

\

当两会召开处于复苏期、扩张前期时,两会后表现较好;处于衰退后期时,两会后表现较差。

带入当前的经济周期,处于衰退后向复苏期的过渡阶段,结合历史规律,随着经济复苏,两会后市场有望先抑后扬。

\

近期市场为何震荡?

两会释放的利好不及预期、近期风险因素超预期是市场调整的原因。

从《政府工作报告》公布的目标情况看,货币政策(M2、社融)、财政政策(赤字率、专项债、特别国债)基本符合预期。但在不设GDP增长目标的情况下,铁路、公路等投资目标未明确,也未出现市场期待的大规模消费、科技相关产业政策。因此,利好因素不及市场预期。

此外,《政府工作报告》提到中央财政本级支出安排负增长,也对白酒等板块构成了超预期的风险因素。

\

另一方面,上周美国加强对华为管控,中美摩擦加剧风险提升,成为影响市场的主导逻辑。

市场迅速反应,上周五港股的显著下跌,以及北上资金净流出33亿元,创下近1个月新高。

调整压力下的“重灾区”

从行业表现看,前期强势的行业回落幅度较大,如食品饮料、医药、家电、建材等行业回调幅度居前。

\

从市场板块看,创业板、科创板近2个月反弹幅度领先,但上周五跌幅相对较大。从规模板块看,中证系列指数中,规模越大的指数近2个月反弹幅度越大,上周五跌幅也越大,涨幅领先的权重股调整幅度大于中小市值股。

此外,5月中旬以来,北上资金、融资交易资金流入放缓,上周这2大“聪明钱”在消费、科技板块流向出现分歧。北上资金流出消费、防御板块较多,而融资资金开始明显流出科技板块,显示市场向上动能衰减。

坚守“低估值+稳盈利”

行业配置方面,坚持“低估值+稳盈利”方向。

1受益于稳增长和产业政策的行业中,考虑景气向上斜率,选择水泥、基建建设;

2受益于疫情的行业中,考虑行业中长期成长持续性,选择游戏、数据中心;

3疫情冲击大的行业中,考虑复苏的潜力和节奏,选择家电、消费电子;

4高景气的行业中,考虑行业成长空间和当前催化,选择新能源、信息安全;

5盈利韧性强的行业中,考虑盈利确定性和估值,选择环保、军工。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