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经济 >

「黄金」第二季全球黄金需求年减11%仅ETF投资需求大幅增长

世界黄金协会7月30日报告表示,2020年第二季,全球黄金需求年减11%至1,015.7公吨。其中,金饰需求大减53%至251.5公吨,科技需求也年减18%至66.6公吨,央行购买的黄金也年减50%至114.7公吨,只有投资需求逆势倍增至582.9公吨。在投资需求当中,金条金币的零售投资需求也年减32%至148.8公吨,真正带动投资需求增长的是黄金ETF(交易所交易基金)的投资需求较去年同期的76.1公吨大增470%至434.1公吨。今年上半年,全球黄金需求年减6%至2,076公吨。

报告表示,冠状病毒全球大流行疫情是第二季影响黄金需求的最主要因素,虽然防疫的封锁措施以及对经济的冲击导致金饰消费需求的大减,但另一方面寻求避险的投资需求也造成黄金ETF的需求大增,上半年黄金ETF的持仓大增了734公吨,此也推动了金价的上涨。金条金币的投资需求则是下滑,上半年累计年减17%至396.7公吨。在投资需求上面也出现了东西方的差异,包括亚洲以及中东的投资需求普遍下滑,而西方国家的投资需求则是增加。

「黄金」第二季全球黄金需求年减11%仅ETF投资需求大幅增长

上半年的金饰需求年减46%至572公吨,主要因为封锁措施限制了消费,而较高的金价以及疫情造成的收入下滑也削弱了金饰的买气。黄金的科技需求也是受到了疫情与经济的冲击,上半年累计年减13%至140公吨,主要因为电子产品的终端消费萎缩的影响。第二季央行购买黄金的步调持续放缓,累计上半年央行黄金净买量年减39%至233公吨。黄金的供应量也同样受到疫情的冲击,上半年黄金供应量年减6%至2,192公吨,因金矿生产以及旧金回收都受到影响。

报告表示,今年上半年黄金ETF大量吸金,黄金ETF的持仓增加了734公吨,已经超过2009年所创下的全年646公吨的纪录,全球黄金ETF的持仓达到了3,621公吨。另一方面,金条金币的投资需求则是年减17%至低于400公吨,此并创下11年以来的新低,主要因为亚洲市场的金条金币投资需求大幅下滑,抵销掉了西方国家的买盘。金饰需求也是大减的局面,上半年全球金饰需求减少近半,第二季的金饰需求更是创下历史新低至251公吨。

欧洲最大黄金零售商德固赛报告表示,在全球央行大量印钞的环境下,金银正以其保值的特性吸引更多的资金,本周金价创下历史新高,银价较3月份的低点更已经上涨一倍。该行报告称,与其说黄金以及白银的价格正在上涨,不如说是货币相对于金银的实质购买力正在下降。报告指出,其实不只是金银价格在上涨,包括股票、债券以及房地产等价格也都在上扬,反映的是货币相对于实质资产的价值正在萎缩。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