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经济 >

「外汇」英镑五日贬3% 势波动

市场重燃英国硬脱欧忧虑,令英镑持续受压,周二低见1.301美元,挫1.18%,连跌五日共贬值近2.9%,每英镑低见10.0836港元。尽管大部分经济师和交易员相信英国与欧盟最终达成贸易协议,但英镑在过程中难免重现去年“过山车”式走势。

「外汇」英镑五日贬3% 势波动

英、欧贸易谈判陷入胶着之际,有指英国首相约翰逊将向欧盟表明,双方达成贸易协议的最后限期是下月十五日,并不会继续拖延。约翰逊曾称,无协议好过达成差劣的协议,并称没有协议对英国来说是个“好的结果”。

《东方日报》报导,惟高盛、摩根大通及摩根士丹利经济师均异口同声,相信英、欧将于十二月底前达成商贸协议。当中,摩根大通首席经济师巴尔预料,约翰逊最终仍选择达成协议,即使在最后一分钟,以避免造成乱局。

高盛经济师保罗称,从政治角度,年底前达成脱欧协议的吸引力难以抗拒,因硬脱欧造成的混乱会对约翰逊构成“三项威胁”─主张独立的苏格兰民族党声势更大、在野工党领袖支持度提升,以及他促进疫后复苏的能力受到考验。他相信,英国政府最终可能决定,值得以缩小市场准入,来换取监管方面较大的独立性。

「外汇」英镑五日贬3% 势波动

而标准人寿投资高级政治经济学家凯利称,大家清楚英国去年的脱欧过程犹如坐过山车,并指这是现时一个很好的指引,而最可能出现的是达成协议,因双方仍有诱因。这亦反映在汇市上,据一项指标显示,投资者对未来六个月英镑前景,不及一八年及一九年无秩序脱欧恐慌笼罩时悲观。

惟ING外汇策略主管特纳指,英国在脱欧谈判采取“悬崖策略”,并提到一如之前,谈判死线或延长,而他料达成协议机会仅“一半半”。法国农业信贷银行G10外汇策略主管马里诺夫则警告,一旦双方“倾唔掂数”,英镑将泻至1.2美元。届时英欧贸易将面临实施配额和关税,边境势出现混乱,不利英国从严重衰退恢复。

另外,欧元区向上修订第二季经济,收缩幅度由原先12.1%,上调至11.8%,仍是有纪录以来最劣。欧元周二低见1.1766美元,挫0.43%。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