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创投 >

「股票」道琼飙千点!美联储加码注资 白宫传振兴案逾兆

美联储(Fed)、白宫采取更进一步的行动,除了努力提振市场流动性之外,并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COVID-19)对经济造成的伤害止血,终于让昨(16)日惨崩的美国四大指数止跌回弹,道琼工业平均指数今日早盘虽一度跌破2万点,但之后大幅拉高,终场以大涨1千多点作收。

「股票」道琼飙千点!美联储加码注资 白宫传振兴案逾兆

道琼工业平均指数3月17日大涨5.2%(1,048.86点)、收21,237.38点;盘中最低一度跌破2万点、来到19,882.26点,创2017年2月2日以来盘中新低。那斯达克指数大涨6.23%(430.19点)、收7,334.78点。标准普尔500指数大涨6%(143.06点)、收2,529.19点。费城半导体指数大涨9.84%(127.74点)、收1,426.52点。

Fed 17日重新启动金融海啸时期的短期公司债收购行动、买进商业票据(Commercial paper,是一种无担保、由公司发行的短期债务金融工具,通常用于资助应收帐款、存货和满足短期债务),协助企业在疫情期间继续支付薪资并采购必需品。

Fed甫于15日将联邦基金利率下砍四码至0-0.25%,并宣布收购至少5千亿美元的美国公债及2千亿美元的机构住宅房贷抵押证券。

另外,川普政府也在17日宣布为8,500亿美元的经济刺激方案背书,并考虑在两周内向美国民众寄发1,000美元的支票。

CNBC引述未具名消息人士报导,川普政府正在衡量是否要推出一项规模超过1兆美元的财政刺激方案。17日稍早,财政部长梅努钦对记者表示,政府已开始考虑要在未来两周直接对美国民众寄发支票,「人民现在需要现金」。

梅努钦并表示,企业可延迟缴交最多1,000万美元的税款,而个人可迟交最多100万美元的税金。他还说,美国总统川普已授权国家税务局延迟征收3,000亿美元的税金。

National Securities市场策略长Art Hogan指出,货币、财政刺激政策如今都已到齐,现在人们需听到更多联邦健康照护政策要如何因应疫情。股市已因人们假设的经济受损程度而备受冲击,未来会有一段时间,市场无法确定损害究竟有多大。不过,可以肯定的是,在消息开始好转以前,股市就能找到底部。

「股票」道琼飙千点!美联储加码注资 白宫传振兴案逾兆

芝加哥选择权交易所(CBOE)用来衡量市场恐慌气氛的波动率指数(VIX)17日应声下挫8.2%、收75.91点;16日甫暴涨42.99%至82.69点,创历史收盘新高。

美国公债价格应声重挫。CNBC报价显示,纽约债市17日尾盘时,美国10年期公债殖利率大涨将近30个基点至1.038%、创3月5日以来新高。(注:公债价格与殖利率呈现反向走势。)

iShares 20年期以上美国公债ETF(iShares 20-plus Year Treasury Bond ETF,代号为TLT.US)闻讯大跌6.67%、收152.98美元,创2月27日以来收盘新低。

健康照护类股是17日的亮点。辉瑞(Pfizer Inc.)跳涨6.56%、收32.16美元,主要是拜该公司跟德国免疫疗法生技厂BioNTech SE签署协议、拟共同研发新型冠状病毒候选疫苗之赐。

生物制药商Regeneron Pharmaceuticals, Inc. 17日宣布,COVID-19候选药物有望在夏季初展开人体临床试验,股价应声飙涨11.54%、收491.69美元。

最能代表生技业表现的美国那斯达克生技类股指数(NASDAQ Biotechnology Index,简称NBI)同步劲扬6.95%、收3,167.84点。

亚马逊(Amazon.com)大涨7.03%、收1,807.84美元,主因美国银行分析师认为,全球为因应疫情、人们宅在家中趋势成形,有望让亚马逊受惠。随选视频服务巨擘网飞(Netflix, Inc.)同步大涨7%、收319.75美元。

「股票」道琼飙千点!美联储加码注资 白宫传振兴案逾兆

不过,波音(Boeing Co.)下挫4.22%、收124.14美元,主因「737 MAX」客机持续遭禁飞、疫情冲击航空业,冲击现金流,导致其投资评等遭调降。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