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创投 >

「财经」中行料中国Q3和Q4GDP各增5.1%及5.6%,关注金融领域风险

香港媒体引述中国银行研究院最新报告预计,中国第三季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约在5.1%左右,随后经济将进入复苏平台期,增长动能将放缓,第四季GDP增速将加速到5.6%左右。

「财经」中行料中国Q3和Q4GDP各增5.1%及5.6%,关注金融领域风险

报告提出,宏观政策要提前关注和应对经济金融领域存在的多种风险,在稳增长和防风险之间取得平衡。经济金融领域风险点,包括新冠肺炎疫情倒灌、政经格局巨变和全球经济复苏艰难等外部风险,国内逆周期调节政策效应衰减、高杠杆风险,及地方债务、银行贷款和债券违约等信用风险。

周一发布的报告指出,宽松货币政策能在短期内迅速见效,推动经济尽快走出困境,但经济行稳致远不能仅靠货币政策刺激,要市场化行为推动,才能确保经济复苏后的可持续增长。

不过,当前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不宜退出。考虑稳增长是未来较长时期经济工作重点,报告建议,把握降准、减息节奏,继续推动企业融资成本下行;合理利用法定存款准备金率等货币政策工具,通过控制操作频率。要增加国债发行规模,适度提高中央政府杠杆率,拓宽财政资金来源;通过滚动续期的方式加大流动性,尤其是MLF等。

此外,从长远看,全球疫情大流行何时减弱和消除,全球经济内生动力不足,中美关系受经贸摩擦、美国大选及其他非经济因素影响等,为中国经济带来变数。

报告指出,第二季以来,中国经济复苏速度加快,若美国经济不能尽快反弹,将导致内外利差扩大,外部资本流入速度加快,或中国金融稳定影响。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