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创投 >

「债券」股市不再理性?BCA:科技业盈馀殖利率遭美债超越

美国10年期公债殖利率持续攀升,如今跟全球科技企业的预估盈馀殖利率已经相去不远。专家认为,这暗示此波因为超低债券殖利率而展开的股市多头行情,已开始变得不理性。

华尔街日报、Investorideas.com报导,最近几年以来,全球科技企业的12个月预估盈馀殖利率,通常都会比美国10年公债殖利率超出至少2.5个百分点。

然而,BCA Research欧洲投资策略长Dhaval Joshi表示,最近两者利差却跌破这个门坎,为2008年以来首见,这暗示先前因为债券殖利率超低而被合理化的股票涨势,已有变得不再理性的迹象。

Joshi指出,先前股市的超高估值之所以合理,是因为有基本面因素的带动。这个因素是最重要的基本面,也就是债券殖利率。

盈馀殖利率是每股盈余除以公司股价,即本益比的倒数,可判断股价相对公司的获利能力便宜或昂贵。

「债券」股市不再理性?BCA:科技业盈馀殖利率遭美债超越

解决这个问题的方法有三种,一是股价下滑,二是债券殖利率下跌,三是每股盈余成长、改善股票估值。考虑到企业公布财报的季节已经结束,近期内只有选项一、二可行。

霍华马克斯:许多人低估低利率对股市的影响

Seeking Alpha、Business Insider、澳大利亚金融评论(AFR)报导,马克斯2020年8月5日曾在备忘录中指出,当公债殖利率低于1%之际,若加上传统的股权溢价,也许益本比(earningsyield,每股盈余与股价的比值,是本益比的倒数)应达4%。这暗示本益比应该是25倍,因此标准普尔500指数的价位不该只是其每股盈余的16倍,而是得高出50%。

马克斯并指出,倘若标普500成分股的整体每股盈余每年可成长2%,那么正确的益本比并非4%、而是2%(本益比则为50倍)。理论上,盈馀成长率超过债券殖利率及股权溢价总和的企业,其正确的本益比应该是无限大。基于上述推论,股市接下来还有很长的路可走。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