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房产」中国房企今年1.46兆RMB债务到期 已近百家房企破产

据统计数据显示,中国今(2020)年房地产行业到期债务约在1.46兆元(人民币,下同),其中7月将是到期高峰、约1,490亿元。与此同时,疫情加剧行业分歧,据人民法院公告网显示,截至3月23日已有98则房企宣布破产的公告。为了能够顺利「过冬」,房企也加大融资力道,近期发布百亿元级融资计划的房企数量有所增加。

「房产」中国房企今年1.46兆RMB债务到期 已近百家房企破产

群益证券(香港)分析师沈嘉婕分析认为,今年1-2月受到疫情影响,房地产成交量大跌,全国房地产销售面积0.85亿平方米,年减39.9%;销售金额0.82兆元,年减35.9%。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分析认为,随着疫情进一步蔓延,卖不动房子的房企,终于开始面临巨大生存问题。此外,政策面继续收紧房地产,「房住不炒」依然是房地产政策主轴,这让政策救市的如意算盘落空,导致房企的股价出现明显调整。

张大伟指出,个案的热销不代表市场真实和全面情况,整体来看,市场上的确存在极少数热销,但这些项目基本都是老项目后期。事实上,大部分房企实际真实的销售额度跌了90%左右,除了个别龙头企业重新定义了成交,将预定算成签约;且部分企业甚至已开始祭出1元订房、10元订房,显示房企的求生欲非常浓了。

3月5日陆股地产指数下跌17%,大于沪深300的14.2%,由于跌幅明显,不少房企已明确表示要回购护盘。而相比股价打折,房企即将到期的债务,则更让房企心惊。本(3)月中旬,北京大学汇丰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巴曙松曾指出,7月到期房地产债务是1,490亿元,全年合计1.46兆元,今年房地产债务到期规模比去年进一步提升,而疫情会使高负债率、高杠杆率的模式受到较大的冲击。

「房产」中国房企今年1.46兆RMB债务到期 已近百家房企破产

巴曙松指出,对比具有代表性房企的现金流和到期债权,可以预期,他们必须要找到新的融资产品,或加速现金流的回笼。而克而瑞数据显示,受监测的95家典型房企今年到期债务已达5,000亿元。为了顺利过冬,房企加大融资力道;此外,发行大额中期票据的上市房企不在少数。从融资用途来看,多数房企融资是为了偿还前期贷款,部分上市公司则发行了「疫情防控债」。

另据中证报报导,目前国内多地政府已推出措施,纾解房企可能面临的困境,包括调整公积金还款时间、延缓土地出让金缴纳、降低预售标准、增加预售监管资金拨付时间点等,减少房地产企业资金压力。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透过降低预售标准,开发商能够提前进行预售,提高专案周转率;增加预售资金拨付时间点,亦有助后续资金回笼速度加快;而降低资金监管比例则可以使资金利用效率更高,因为部分资金抵押在银行,降低监管比例后,房企能够更加充分利用资金。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