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江西上犹:绿叶变“金叶”山村迎巨变

在江西省赣州市上犹县梅水乡园村村茶叶基地,广东省韶关市游客李永强慕名而来,携家人一路走一路拍,“这里是中国名茶之乡,也是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我在电视上看到后一直心生向往,来到这后,发现这的美景果然名不虚传。”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抱着绿水青山,因茶致富的上犹县梅水乡园村村迎来山乡巨变。

小茶叶成了“黄金叶”

雾霭轻抱满山的茶树。陈开敏 摄

2021年,园村村一年接待游客10万人次,全村人均纯收入达3300元。在这个小山村,村民们既卖茶叶又“卖风景”,小茶叶成了“黄金叶”。

“现在的茶叶很好卖。”上犹县犹江绿月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陈有良说,自“上犹绿茶”被国家工商总局批准为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后,品牌响了,订单多了。

经过20年的发展,犹江绿月食品有限公司拥有29个茶叶生产基地,现已是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在龙头企业的带动下,园村村成了远近闻名的茶叶专业村,全村90%的农户都建立了大小不一的茶园。

“以前为照顾家里,只能守着几亩薄田,在附近打打零工,日子过得紧巴巴。”村民钟亮光自从在茶园找了活后,凭着踏实勤奋渐渐成长为制茶方面的行家,收入是一年比一年好。

村民们吃上了“旅游饭”

农户采摘茶叶。陈开敏 摄

“如果没有开发这么多种类的经营业态,我们不会迎来这么多游客朋友。”看着游人满山,陈有良按捺不住心中的喜悦。

在园村村,除采茶做茶品茶外,村内“茶旅融合”新业态也丰富了起来,游客既可以乘坐森林小火车赏茶山美景,还可以挥竿垂钓、采摘果蔬、体验农家生活、参与农事活动等。

“仅民宿,村里就有32家。”2021年当选上园村村支部书记、主任的陈有良说,为更好地服务游客,村里拓宽了车道,购置了游览车,还新修了停车场和厕所。

“日渐兴起的旅游热,让村民们都吃上了‘旅游饭’,我们依山就势在村里开发起了漂流产业。”上犹县梅水乡大金山漂流负责人陈有淦说,仅漂流,年接待游客就达9万人次的。

“90后”回乡创业添活力

游人的“茶香之旅”。陈开敏 摄

10年前,“90后”黄宗伟大学毕业后,带着满腔的家乡情,回到园村村进入犹江绿月食品有限公司从事茶叶种植加工工作。他研制的犹江绿月剑绿茶在第三届中国茶业博览会茶叶评比活动中获得金奖。

另一位“90后”陈开敏,毕业就回到家乡自主创业,先后创办了上犹县犹江绿月农庄、上犹绿茶制作工坊、赣州恩嘉民宿有限公司,并推出了“上犹绿茶+互联网私人订制”模式,建立了“可视化”茶园系统。

年轻人的回归,为园村村带来活力。“产业发展步伐加快,很多新技术、新事物我们老一辈玩不转。”陈有良说,“鼓励年轻人回乡,为他们创造更多机会,也是为村子埋下希望的种子。”

“我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回来,小小园村村是个大舞台,我们老一辈搭好戏台,让他们好好唱一唱!”陈有良说。(黄传章 刘林美)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