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要正确认识,出现这种念头是我们在成长中会遇到的正常现象,比起父母那一辈,现在青年人的成长更加具有素质性,也接受了更多的教育,看过更大的世界以后,对于人生的基本观念和认知上就会与父母的认知产生一些差异。但这也只是客观层面来说的,在人生的阅历上,父母永远要比孩子更加有经验。

 

image.png

 

但把事情掰开来看,每一代人都有只属于那个时代的局限,父母自然也有父母的局限,这是客观事实。但作为子女,完全可以有意规避掉那些局限,不必在父母缺乏的地方和他们有过多的碰撞。而且,这天下所有的父母,都是希望子女不会永远待在自己的羽翼庇护之下,而是能够飞往更加广阔的天空。

其次,如何解决这样的情况?以行促知的方法也是可行的,但背后的认知需要用功夫去挖掘。在子女一直以来的世界关系里,自己才是整个家庭的中心,所以当父母有一点不顺子女的意,子女就会抱怨,对父母有诸多怨言。但有时与父母的关系,往往也体现着和世界的关系,首先学会尊敬父母,然后才能尊敬他人。只有你爱别人,别人才会爱你。

那么如何付出爱呢?要打开的心门,拥抱父母,只有这样自身的温暖、真诚才会流淌出来,让自己的心和大家融为一体,和大家打成一片,建立起更加深厚的信任连接。在这个过程中,你心中的温暖、真诚、热情与能量,也会自然而然地生发出来。行动起来,爱就会升起。

我们所学习的知识、所看过的世界都是为了更加温柔的对待这个世界,而不是带着不好的念头去对待别人。像致良知四合院所说,努力卸下自己身上的束缚和铠甲,及时改变自己的言行,打开心门去接纳和包容父母,在与他们交流时带着善意,努力让自己变得更加真诚、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