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 >

抓住科创板契机 让浙江“凤凰”振翅高飞

摘要:今年的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将大力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打造新时代浙江“金名片”。作为国内资本市场重要组成部分的浙江板块,必须牢牢抓住科创板的契机,将“凤凰行动”计划推向深入。

截至10月底,浙江辖区(不含宁波)境内上市公司371家,位居全国第二。

截至10月底,辖区拟境内上市企业182家,数量较去年同期增长19.74%。

1~10月,辖区101家上市公司实施并购重组143次,涉及金额815.26亿元。

今年是浙江实施“凤凰行动”计划的第三个年头。对于国内资本市场而言,浙江板块一直是不可小觑的重要存在,中小板企业数量排名全国第一,创业板企业数量排名全国第五。面对全新推出的科创板,浙江又有哪些储备与期望呢?在提升上市公司水平方面有哪些举措?在防范化解资本市场风险方面有哪些招数……近日,证券时报 “中国资本市场巡礼”采访团走进浙江,证券时报社社长兼总编辑何伟专访了浙江证监局局长田向阳。

制造业为主,多产业开花

何伟:请您介绍一下目前浙江上市公司情况,以及培育上市后备企业行动计划。

田向阳:截至10月底,浙江辖区共有境内上市公司371家,位居全国第二。其中,中小板上市公司129家,占全国中小板上市公司总数的13.75%,位居全国第一;创业板上市公司71家,占全国创业板上市公司总数的9.15%,位居全国第五。

上市后备企业方面,截至10月底,辖区(不含宁波)共有拟境内上市企业182家。辖区拟境内上市企业数量较去年同期增长19.74%,继续保持稳步增长态势。

长期以来,浙江证监局将积极推动浙江企业借助资本市场做优做强作为重点工作,多措并举,有效推进。一是抓监管,提质量。浙江证监局将“保数量、更要保质量”作为推进辖区企业上市的工作目标,努力从源头上提升辖区上市公司质量。二是抓服务,保需求。积极配合做好上市企业培育工作,在有限的监管资源内,尽最大可能保障浙江企业上市工作。三是抓推动,促上市。积极开展政策宣传,为辖区拟上市企业答疑解惑,做好专业服务。

何伟:目前的上市后备企业主要集中在哪些行业?

田向阳:辖区拟境内上市企业行业分布呈现一定集聚化,与浙江整体产业格局相适应,突出特点是制造业为主,非传统制造业发展迅速。以辅导期企业为例,制造业企业有85家,占总企业数78%,其中设备制造业及电气机械器材制造业有39家,占总企业数36%。非传统制造业有24家,形成多点开花的格局,尤其是在金融、信息技术、新闻传媒、教育研究等领域异军突起,展现出了浙江企业在多产业迸发出的生机。

何伟:浙江是全国民营经济最活跃的省份之一,民营上市公司对于浙江经济发展起到何种作用?

田向阳:现阶段,浙江辖区民营企业和实体制造业为主的上市公司群体(分别占比81.3%和73.58%),已经成为区域经济稳定发展的支柱力量。以工业为例,今年上半年辖区278家上市工业企业以不到1%的数量占比,贡献了辖区规上工业超过五分之一的主营业务收入和超过三分之一的利润总额(民营上市公司占规上民营工业的比重更高)。同时,活跃的民营上市公司及数量众多的制造业上市公司与辖区各具特色的区域产业集群优势互补、良性发展,有力带动了浙江集群经济的转型发展。

打好风险化解攻坚战

何伟:在稳金融、强监管,防范化解资本市场风险方面,浙江采取了哪些措施?取得哪些成效?

田向阳:浙江证监局一直将防范化解资本市场重大风险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在以下几个重点领域狠下功夫,打好风险化解攻坚战。

1.上市公司风险方面。今年以来,浙江局将防范化解上市公司风险放在更为突出的位置,把握好风险处置的节奏和力度,对风险公司重点聚焦、严格监管。一方面,压紧压实公司主体责任,夯实风险处置基础。聚焦公司治理,补齐公司治理短板;聚焦风险化解,分类推进风险处置工作;做到股票质押个体风险和整体风险“心中有数”,重点压降存量风险。另一方面,紧密联系地方各级政府,形成风险处置合力。对风险较为集中的地区,浙江证监局主要负责同志带队与地市政府进行面对面的沟通交流;对风险隐患较大上市公司,及时向省市政府发函通报相关风险;对于出现违法违规行为的风险公司,积极配合地方政府参与风险处置工作。

2.公司债券违约风险方面。浙江证监局围绕“六个一”,探索建立起常态化、全覆盖的债券风险监测和防控机制。一是研究构建一套违约风险指标体系并予以运用;二是设立一个二次排查机制,争取在债券兑付“前三个月锁定风险”和“前一个月预知违约”;三是设置一个舆情协作专岗,每日监测和处置舆情,把握好风险化解的时间窗口;四是建立一张《风险和关注类公司债券发行人名单》并动态更新,专人跟进;五是制定一份现场检查和走访计划,确保不遗漏任何一个风险隐患;六是形成一个强大合力,对内建立一个监管联动机制,局内加强股债联动,会内强化信息共享和监管协作;对外积极对接地方政府和相关部门。

3.私募基金风险方面。通过组织行业机构自查、针对规上机构实地查、重点机构现场查“三项查”开展风险排摸,直击资金使用这一关键环节,实现风险防控“三个早”:一是风险特征“识别早”。浙江证监局率先发现辖区内一些机构与其规模扩张不相适应的商业逻辑、运作模式所潜藏的风险,及时通报、持续呼吁,为后续配合开展案件查办、追赃挽损争取主动。二是风险演进“干预早”。针对重点风险机构,采取“监管措施先行、行政处罚跟进”的做法,穷尽监管手段遏制违规行为,防控风险蔓延。三是风险化解“布局早”。针对重点风险机构,联合地方政府探索实行“刑民同步”,为后续追赃挽损、清偿分配等工作打好基础。

助力“凤凰”腾飞

何伟:浙江在充分发挥好包括科创板在内的资本市场的作用上,有哪些具体的办法?

田向阳: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是当前资本市场深化改革的“试验田”,浙江证监局主动作为,及时推进,扎实做好前期推进和后续监管,取得积极成效。在前期推进方面,浙江证监局及时沟通、及时摸底、及时宣导,推动辖区符合条件的科创板企业利用好这一资本市场的改革新举措,助力浙江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转型升级。截至11月5日,辖区已有6家企业上市,1家已注册,2家已通过上市委审核。在后续监管方面,浙江证监局通过专题学习、专人负责、专门约谈、专项预案,做好科创板上市企业的持续监管,确保科创板上市公司高水平平稳运行。目前,辖区已上市的6家企业运行平稳。

今年的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将大力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打造新时代浙江“金名片”。作为国内资本市场重要组成部分的浙江板块,必须牢牢抓住科创板的契机,将“凤凰行动”计划推向深入。为发挥好包括科创板在内的资本市场的作用,我们浙江证监局将一如既往地配合省委省政府做好以下工作。一是通过广泛宣导、深入摸底、贴心服务和提升质量,持续推动浙江优质企业登陆科创板。二是进一步精简备案审批事项,在日常监管、行政许可、信访投诉等领域借鉴浙江“最多跑一次”相关改革经验做法,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三是引导市场主体进一步完善治理结构,通过股权激励或员工持股计划等方式引进和留住高精尖人才。

何伟:证监局在提升上市公司水平,推进企业并购重组方面,有哪些做法和成效?

田向阳:上市公司质量是资本市场可持续发展的基石。今年,证监会党委将提升上市公司质量作为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重点工程来抓。易会满主席明确提出了上市公司必须坚持的“四个敬畏”、守住的“四条底线”,以及加强上市公司监管应该做到的“三个坚持”,为我们下一步工作指明了方向。在证监会党委的统一部署下,浙江证监局结合辖区实际,在提升上市公司质量方面进行了一些探索:

一方面,出台一个总体方案,聚焦提升公司治理水平。近期,浙江证监局正式出台《浙江辖区上市公司规范治理专项工作方案》,从制度机制建设、关键人员监管和强化监督检查等三方面入手,采取一系列措施,为提升辖区上市公司治理水平打好制度基础。

另一方面,紧盯两类重点公司,积极开展精准有效监管。坚持管少管精才能管好的原则,紧盯高风险公司和新上市公司的公司治理,一手重点抓高风险公司,试行独董监事履职报告制度,督促独立董事发挥作用;一手重点抓新上市公司,通过约谈董事长等核心高管,上好规范公司治理第一课。

推进企业并购重组方面。支持辖区上市公司通过并购重组实现产业整合。事前,通过会议、培训、调研等形式,及时引导上市公司利用好证监会支持并购重组的一系列政策;事后,针对辖区并购重组较多且标的公司高管对资本市场法律法规缺乏了解的,组织并购标的公司高管进行专题培训,共同推进公司稳健发展。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