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 >

「外汇」BOJ持续宽松!日本货币基数增幅扩大 创历史新高

根据日本央行(日银、BOJ)3日公布的经济数据显示,因BOJ持续宽松、持续自金融机构手中购买日本国债(JGB)、造成银行准备金帐户余额持续增加,提振2019年11月份日本货币基数(Monetary Base)平均余额较去年同月成长3.3%至517兆6,305亿日圆,已连续第91个月呈现增长,平均余额创下历史新高纪录,且增幅较前一个月份(2019年10月份)扩大0.2个百分点、连续第3个月呈现扩大。

「外汇」BOJ持续宽松!日本货币基数增幅扩大 创历史新高

货币基数包括流通纸币、流通硬币以及金融机构存放在BOJ的准备金活期帐户余额;货币基数是创造货币供给的基础,能产生货币乘数效果,故亦可称为准备货币或强力货币。

11月份日本流通中的日银券(纸币)金额较去年同月成长2.2%至107兆3,738亿日圆;流通中货币(硬币)金额成长2.2%至4兆9,147亿日圆,连续第89个月呈现上扬;金融机构存放于BOJ的银行准备金成长3.5%至405兆3,420亿日圆,连续第89个月呈现增加。

截至2019年11月底为止日本货币基数余额为517兆2,843亿日圆,较前一个月底(2019年10月底)减少1.1%(减少5兆6,977亿日圆),3个月来首度呈现减少。

根据BOJ 11月29日公布的资料显示,2019年12月份期间「5年以上10年以下」JGB的收购次数为4次(分别为12月6日、13日、18日和25日)、次数同于11月份,收购额区间也同于11月份的「2,000亿~5,000亿日圆」。

「10年以上25年以下」JGB收购次数同于11月份的3次、不过收购额区间自11月份的「500亿~2,000亿日圆」下修至「500亿~1,500亿日圆」;「25年以上」JGB收购次数同于11月份的3次、收购额区间也同于11月份的「0亿~500亿日圆」。

「1年以上3年以下」、「3年以上5年以下」JGB收购次数同于11月份的4次,收购额区间也同于11月份的「3,000亿~5,500亿日圆」、「2,000亿~ 4,500亿日圆」。

「外汇」BOJ持续宽松!日本货币基数增幅扩大 创历史新高

BOJ于10月31日举行的金融政策决策会议上决议,将短期政策利率维持于现行的-0.1%不变;另外,将藉由收购长期国债(JGB)把作为长期利率指标的日本10年期JGB殖利率维持于0%左右水准,而利率将依经济/物价情势进行某种程度的上下波动,长期国债收购额目标虽维持在现行的年增约80兆日圆、不过将更具弹性的进行收购。

BOJ在此次举行的会议上将政策利率的前瞻指引内容自原先(2019年4月时)的「在考量海外经济动向以及消费税税率调升影响等经济/物价的不确定性之后,当前、最少在截至2020年春天左右为止,将持续维持当前极低水准的长短期利率」修改为「在必须关注朝向『物价稳定目标』的势头有受损疑虑的期间,政策利率预估将在当前的长短期利率水准、或是低于该水准进行推移」。

日本媒体报导,BOJ上述修改过后的前瞻指引内容也明示BOJ将来降息的可能性。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