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 >

南新制药在科创板上市注册正式生效 八成研发投入用于外包

摘要:在目前的研发管线中,南新制药有3个在研创新药和2个改良型新药。研发进展最快的抗肿瘤药物美他非尼还处于一期临床试验阶段,预计2020年进入二期临床,距离商业化还有相当长的时间。

时代周报记者 戚展宁 发自广州

距离1月14日过会超过40天,2月26日,南新制药在科创板上市注册正式生效。

据招股书,南新制药拟募资6.697亿元,其中4.1亿元将用于创新药研发项目,占比超过60%,其余资金将用于营销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

作为一家创新型药企,南新制药目前只有一款上市的创新药帕拉米韦。帕拉米韦是抗流感病毒药物中的后起之秀,2016年以后销售快速上升,但竞品奥司他韦仍占据同类药物92%的市场份额,帕拉米韦则面临被仿制的风险。

招股书显示,南新制药预计2020年第一季度实现营收3亿―3.5亿元,同比增长28.88%―50.36%,归母净利润预计为2588万―3076万元,同比增长25.78%―49.51%。

短期内,南新制药难有创新药上市。而研发投入占比较低、委托研发比重高、销售费用暴增等问题,也让公司的研发能力颇受质疑。

3月2日,时代周报记者联系南新制药采访,截至发稿未获回复。

净利翻倍

作为湖南省第二家在科创板上市的企业,南新制药控股股东是湖南湘投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背后实控人是湖南省国资委。

得益于独家创新药帕拉米韦,南新制药近年业绩进入快车道。

2017―2019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3.48亿元、7亿元和10.1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714万元、5352万元和9147万元。

其中,核心产品帕拉米韦氯化钠注射液2019年实现5.2亿元的销售收入,近两年销量增速分别达到116%和242%。帕拉米韦在南新制药营收中的占比也从2017年的20.21%提高到2019年的51.26%。

不过,帕拉米韦在神经氨酸酶抑制剂类抗流感病毒药物中所占的市场份额还不到一成。

2018年,抗流感老牌品种奥司他韦销量达到23.3亿元,市场份额达到92.34%。

2月29日,一位医药行业人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奥司他韦上市时间长,医生的接受度高,所以使用更广泛,一直能维持市场份额。帕拉米韦的剂型只有注射液,必须在医院通过静脉注射剂药,应用不及口服的奥司他韦普遍,更多用于流感危重病人,市场规模相对受限。

帕拉米韦的新药监测期已于2018年4月到期,这意味着其他厂商可以提出仿制药申请或者进口药品申请,该产品或面临被仿制的风险。

目前,国内已有3家药企正在进行帕拉米韦的临床研究,2家药企已经取得帕拉米韦的临床批件。

上述医药行业人士认为,与罗氏的奥司他韦“达菲”被仿制后的遭遇类似,可以预见,帕拉米韦一旦被成功仿制,市场份额大概率将会下滑,而且仿制厂商越多则下滑越严重。

另外,早期收购的子公司广州南新是南新制药的业务中心。南新制药在招股书中提到,广州南新为新药帕拉米韦的生产提供了生产场地,为创新药研发提供了现金流,也带来了新药产业化的技术基础。

收购广州南新以后,南新制药以技术转让的方式收购了33个仿制药的生产技术和51个仿制药的注册批件,这也是公司的全部仿制药产品。

招股书提示,上述仿制药中有31个的批件将在2020年内到期,南新制药仅对其中5个申请再注册,其余则全部放弃。

虽然南新制药在招股书中称“未来产品结构将以新药为主,仿制药为辅”,但从收入来看,除了帕拉米韦之外,公司业绩还是靠四款仿制药支撑。

2019年,四个仿制药—辛伐他汀分散片、头孢克洛胶囊、乳酸环丙沙星氯化钠注射液、头孢呋辛酯分散片的收入共占公司总营收的45.81%。在2018年帕拉米韦放量以前,仿制药的收入占比更接近80%。

研发投入占比偏低

研发投入的多少,往往是衡量公司技术实力的其中一个指标。

在目前的研发管线中,南新制药有3个在研创新药和2个改良型新药。研发进展最快的抗肿瘤药物美他非尼还处于一期临床试验阶段,预计2020年进入二期临床,距离商业化还有相当长的时间。

从费用来看,南新制药的研发投入并不突出,2017―2019年的研发费用分别为1748万元、4525万元和7176万元,分别占营业收入的5.03%、6.46%和7.08%。科创板挂牌和已申请科创板上市的20多家生物医药企业中,南新制药的研发投入占比排在倒数前五。

虽然公司在招股书中极其强调创新药,但近年来其在创新药研发上的投入占比却一路下滑。

2016―2018年,南新制药的创新药研发投入分别为1247万元、872万元和1624万元,占研发总投入的比例从75.66%下降到39.52%和35.89%。到2019年,这一比例进一步下滑到34.13%。

与此同时,花在仿制药一致性评价上的金额从2017年的740万元上升到2018年的1903万元,2019年更达到2662万元。加上其他仿制药的研发投入,49.4%的费用都用于仿制药。

按照计划,南新制药募资金额中的4.1亿元都用于创新药研发,这笔资金将达到公司2019年创新药研发费用的16倍。

根据招股书的说法,南新制药目前进行委托的研究主要在非临床药效学、药代和毒理研究以及临床研究,在项目多、专业研发人员相对较少的情况下也会进行少量药学委托研究。

但用在委托研发的费用并不少。2017-2019年,公司的委托研发费用分别达到1047万元、3156万元和5542万元,占研发投入的比例分别为47.45%、69.74%和77.23%。

时代周报记者梳理招股书发现,南新制药正在进行的委托研究项目有12个,合同金额约有1.17亿元,委托研究内容以临床试验为主,辛伐他汀分散片和帕拉米韦氯化钠注射液的临床试验费用最高。

2月28日,一位药物研发服务企业人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国内药企委托第三方研究非常普遍,尤其是临床研究,只有研发能力极强、每年有多个新项目的大型药企才有条件和意愿自建临床团队,更多企业考虑费用和效率之后,会选择外包。

另一方面,随着两票制推广,南新制药的销售费用的占比也越来越高,从2017年的35.27%提升到2019年的61.28%。

2019年,销售费用达到6.2亿元,是同期研发费用的8倍多,单是学术教育会议费一项就高达4.74亿元。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