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 >

巴菲特破天荒买金 预示美股泡沫破灭?

美股在今年2月中旬起4次触发熔断机制后,标普500指数在3月23日暴跌至2237点,连番惊涛骇浪下,终于结束长达11年牛市。不但散户感到错愕,就连现年89岁的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都感叹,还是第一次见证到这些历史时刻。

巴菲特买金美股

虽然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未受控,美国仍然为全球首三大重灾国家之一,过去一周的单日新增病例平均维持在4万宗水平、每日数以千计的人病逝,经济重启仍在防疫限制下受阻,但金融市场如处于平行时空,愈升愈有。

在不足5个月的时间内,标普500指数于上周二(18日)冲破2月19日的顶点,刷新最高纪录3386点;纳指当日亦创下今年第34次新高,收报11210点。两大指数反弹逾50%,完全收复3月跌幅,结束历时最短的熊市。多个用来衡量投资者信心的指标,如美银的“牛熊指标”(Bull & Bear Indicator)、CNN制定的“恐惧与贪婪指数”(Fear & Greed Index)皆显示投资者偏向“贪婪”,市场风险胃纳显著上升。

科技股领军美股

如果单计第二季度表现,道指和标数分别上升18.5%和20%,以科技股和增长股居多的纳指表现更好,升幅高达30.3%。“FAANG”中的Apple暴升超过四成,前周三(13日)甚至突破2万亿市值,在短短两年间内翻倍,成为全球市值最大的公司;Facebook、Amazon、Google、Netflix则分别升36.1、41.5%、22%、21.2%,同样为纳指贡献不少升幅。

上周多间投资机构向美国证监会(SEC)提交新一份的13F报告,公开上季持仓变动。虽然有部分投资机构“剑走偏锋”,博反弹增持疫情下大受打击的消费类股份,但对多数机构而言,最热门持仓仍是科技股。譬如索罗斯(George Soros)的家族办公室对Amazon的投资增加了一倍;对基金D1 Capital Partners对微软的持股增加超过七成;Cinctive Capital Management亦建仓网上会议服务商Zoom。

曾批黄金毫无价值

不过当中最受瞩目的变动,莫过于巴菲特旗下投资旗舰巴郡(Berkshire Hathaway)在上季抛售富国银行26%股份,以及大摩近六成股份,并以5.63亿美元买入逾2,000万股加拿大矿业公司巴里克黄金(Barrick Gold),作为巴郡在上季的唯一建仓。

巴菲特向来钟情银行股,富国银行更是他在90年代美国房地产爆破时购入的爱股,过往一直稳定增持;相反,他一直反对投资黄金,更曾经在演讲中批评黄金毫无价值,“人们从非洲土地挖出黄金,将它溶化后再挖个洞将它藏起来,然后聘人守卫着它——若有火星人见到的话,都会满头疑问。”

巴菲特一反过去多年的“投资哲学”,有分析认为是主要考虑到美国联储局以至全球央行大举发债、肆意推行大规模量化宽松,而且相关货币政策预期在短期内都不会改变,导致美元走低、国债孳息率下跌和通胀压力上升,持续推动金价上涨。

而且美国财政政策方面,包括减税、暂免薪俸税和向低收入家庭发放现金等纾困措施,都对经济复苏作用甚微,预期经济持续衰退的情况下,作为避险资产的黄金亦将迎来升势。近日金价已升穿破每盎司2,000美元水平,截至上周四(20日),巴里克黄金年初至今已急升56%以上,股价升至每股38美元。

巴郡的首次买入黄金也许是一项重要启示。巴菲特5月曾在股东大会上讲过不要拿美国经济对赌,对美国从疫情复苏充满信心。虽然黄金只占他的投资组合中一小部分,而且不一定由巴菲特亲自作这个决定,但仍然有不少声音质疑,这会否反映他正暗地里看淡美国,甚至预示美国股市即将崩塌?

美股面临巨大泡沫

据巴菲特提出的指标,即以股市总市值和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率,来判断股市是否过热,该指标在上周三(19日)已经达到178%,创下1971年以来新高,远远超出75%至90%的合理区间,暗示市场正面临重大调整风险。该比率在2000年、2008年以及2018年均突破三位数,随后全球股市便迎来抛售潮。

有“商品大王”之称的著名投资者罗杰斯(Jim Rogers)近日亦透露自己持有黄金,并于前周再度买入,他更预期疫情结束前,黄金和白银还会出现很大的升幅。

罗杰斯认为,如今全球债务已经创下历史新高,美国更已成为全球债务最高的国家,美股就是一个等着破灭的泡沫,“超级熊市”很可能会在明年或之后发生,美国面临的挑战更将会是前所未有。截至8月10日,联储局资产负债表已上升至6.95万亿美元。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