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行情 >

「外汇」央行紧急降息加速泰铢贬势沦今年最弱亚币

2019年泰铢强势升值,兑美元汇价全年升值8%,为去年表现最佳的亚洲货币。但今年以来,泰铢汇率急转直下,重贬超过10%,反转成为表现最差的亚币。

「外汇」央行紧急降息加速泰铢贬势沦今年最弱亚币

《曼谷邮报》报导,为应对武汉肺炎疫情造成的经济冲击,上周五(20日),泰国央行紧急宣布降息,将政策利率下调25个基点至0.75%,创史上新低纪录,并表示将采取措施,确保金融体系拥有充足的流动性,使泰铢兑美元汇率前景遭到打压,加速泰铢贬值。

报导指出,今年迄今,泰铢已下跌逾10%,原因包括泰国经济增长放缓,加上面临数十年来最严重干旱,以及政治纷争导致预算法案遭延迟。

泰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MPC)周日(22日)召开记者会表示,将建立新的贷款机制,允许银行使用货币市场基金和债券基金作为抵押,借此提高金融市场流动性,同时为企业提供资金进行债务再融资。然而,上述措施将降低当地债券殖利率,成为泰铢汇率续弱的不利因素。

另方面,近期武汉肺炎疫情不断延烧,让泰国经济支柱旅游业遭遇重创,令泰铢汇率的处境更加艰难。周一(23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2月,泰国旅游业收入较去年同期锐减43%,出口额也较去年下滑4.5%。

根据泰国央行的数据,今年2月,泰国入境旅客人数较去年同月锐减40%至45%。2019年,旅游业占泰国GDP比重达11.1%,为泰国近年最重要的经济火车头,但也是疫情肆虐下首当其冲的重灾区。

「外汇」央行紧急降息加速泰铢贬势沦今年最弱亚币

路透社、《金融时报》先前报导,2019年泰铢汇率强升,主要受惠于泰国经常帐盈余增加,外汇存底高达2,000亿美元,创历史新高,使泰国成为全球资金的安全避风港,投资人大买泰国债券作为避险资产,推高了泰铢走势。

根据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统计资料,截至周二(24日)上午11时55分,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突破38.1万人,造成16,557人死亡。其中泰国累计确诊827人、死亡人数4人。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