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行情 >

天津GDP即将掉出全国城市十强,天津经济发生了什么?

作为直辖市,天津GDP曾经仅次于上海、北京,但谁能想到今年这座骄傲的城市却有可能掉出国内前十。而且如果不能重新回到高速增长轨道,天津在中国城市中的地位还会继续下滑。

2020年上半年,天津GDP总值为6309.28亿元,同比下降了3.9%,甚至比不上2013年上半年的6579.01亿元,七年前都比现在还高了260多亿。

有人说天津经济正在“东北化”,那么天津经济到底发生了什么?

天津GDP 城市十强 天津经济

一、天津的兴衰

近现代一百多年来,天津逐渐从漕运中心发展成为现代化的商埠和金融中心城市。新中国成立后成为直辖市,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仍是北方地区的经济中心。

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天津的经济总量在国内长期仅次于香港、上海、北京,直到1980年代最后两年先后被重庆、广州超越,90年代天津又反超重庆,1997年深圳超越天津。

从2003-2012年的10年是天津最辉煌的10年,经济基本保持每年15%的增长速度。但辉煌的背后却有隐患,这种增长的背后是天津的重化工产业占比过高。以制造业立市的天津,其工业增长从2017年开始出现了断崖式下跌。

2017年,重庆反超天津,天津在中国城市GDP排行榜中排名下降1位;2018年,天津全年地区生产总值为18809.64亿元,落后于上海、北京、深圳、香港、广州、重庆。

2019年,天津全年地区生产总值为14104.28亿元,比上一年负增长4700亿元,同时被苏州、成都、杭州、武汉超越,略高于南京。

天津GDP 城市十强 天津经济

2020年上半年,天津GDP已经低于南京,略高于受疫情影响严重下滑的武汉。但2020年全年数据,天津GDP掉出中国十强城市已成定局。而在天津之后,长沙、郑州、青岛等城市也在快速追赶。天津如果不能找到新的增长点,在国内城市中的地位会继续滑落。

二、天津为什么会掉出十强城市?

1、强省会战略下,国内各省会城市强势崛起。包括成都、武汉、杭州、南京、郑州、西安发展都很快。以往各省会城市受限于国家规划,强省会战略使得各省会城市能够集聚全省的资源发展省会城市,这已经超越了直辖市本身的政策优势。

南京市2020年上半年实现GDP约为6612.35亿元,进入全国十强。在“强省会”的战略思想指导下,南京不断集聚资源、人才、技术、资金,已经超过省内的无锡,坐稳了江苏经济第二把交椅的位置。南京一季度的GDP总量为3247亿元,而天津为2874亿元。更重要的是,与南京市为正的经济增速不同,天津经济增速又破历史新低,以-9.5%的GDP增速排在我国二十强城市的末尾。

天津的直辖市优势不明显。中国四个直辖市,北京作为首都和政治、文化中心;上海是经济和国际金融中心;重庆面积、人口都相当于一个省,要解决建设三峡大坝的安置人口。天津的定位是什么,有什么政策优势,已经很难说清。

从面积、人口和资源角度,随着强省会的扩张和升级,各省会城市也都不弱于天津了,比如杭州面积1.68万平方公里,常住人口也已经上千万了,而强省会城市还有全省的资源可以倾斜支持。

2、雄安新区的规划。在雄安新区规划以前,天津无疑是华北地区除北京之外的经济中心,也承接着首都的部分产业和功能转移。但雄安新区规划以后,天津会受到很大影响,很多本应该到天津的投资项目会转移到雄安新区。雄安新区作为国家级规划,比天津更有政策优势。

之所以中央要规划雄安新区,也可能就是考虑到了天津经济增长动力不足,在天津之外尝试华北经济新的增长点。以往天津更像是河北省省会,能够吸引河北省资源倾斜,但河北现在有雄安新区要重点开发,天津就只能自力更生了。

天津GDP 城市十强 天津经济

3 、人才吸引力不足。2018年天津在31省份财政收入增速中以-8.8%位列倒数第一,也是唯一一个呈现负增长的直辖市。在强省会大规模进行抢人大战的风潮中,天津也后知后觉,近三年的常住人口增量都是负值。

天津甚至已经成为人才净流出的城市。人才流出天津主要因为发展速度放缓且薪资水平低,天津2019年GDP增速为5.3%,在十大重点城市中倒数第一;2017-2019年GDP同比增速平均为4.0%,远低于同期杭州、南京的平均增速7.2%、7.9%。天津薪酬水平也比较低,天津2019年4季度平均月薪为7813元,在十大城市中排名倒数第一,13个行业中天津有10个薪酬在十大城市中位列最后。

天津GDP 城市十强 天津经济

4、天津的市场主体以国企为主导,占据着大量市场资源,民营企业的发展空间受限。在A股天津板块的上市公司中,国企近6成,不仅高于全国30%的平均水平,也高于东北地区的40%。作为典型的工业城市,天津多年来主要由工业投资驱动经济发展,而工业产值中的绝大部分比重来自于石化产业。

天津市民营经济规模偏小、活力不足。百强企业中几乎清一色的国企,而且基本来自传统石化、钢铁、汽车产业,缺乏高科技企业的身影。

天津GDP 城市十强 天津经济

5、天津的主导产业石化、汽车产业近年来都遭遇了寒冬。石化和汽车两大支柱产业纷纷遭遇滑铁卢,天津的主导产业石化、钢铁、汽车,和河北省高度同构。随着北京周边地区环保政策的收紧,基础工业的排污成本在这几年也大幅升高,以制造业为主的天津经济雪上加霜。汽车产业曾经是天津的骄傲,但天津却没有产生自主汽车品牌,现在比亚迪这样的自主品牌企业市值都已经超过上海汽车。作为合资汽车品牌生产基地的天津,在中国汽车产业中的地位还会继续下滑。

在最新出炉的中国500强企业中,天津也只有4家。和北京、上海、深圳、香港、杭州、广州等城市相去甚远。

天津GDP 城市十强 天津经济

三、天津如何重塑竞争力

应该说天津作为一个直辖市,各方面基础也还是很扎实的。要避免掉出全国城市十强,天津需要利用好自己的优势,找到突破口。

首先,吸引人才,遏制人才外流趋势。作为一个直辖市,天津在政策上有一定自主权,也应该有更大魄力来留住人才,帮助人才发展。天津的科教实力较强,有南开大学、天津大学这样本应该进全国TOP10的高校,让人才留下来,是发展的首要条件。

其次,由于全球性的产能过剩与贸易保护主义,未来我国经济“内循环”特征将越来越强。现在要规划产业,也要以国产替代、大消费产业为主。这里面重中之重是培育科技企业、重视明星科技企业对城市经济的拉动作用。深圳有华为、腾讯,杭州有阿里巴巴、网易,上海有美团、拼多多,这些明星科技企业对城市经济的促进作用不容小觑。

天津GDP 城市十强 天津经济

近年来经济增速较高的城市,大多以发展新经济为引擎,而天津在新旧动能转换方面已经落后。在泽平宏观发布的2020中国独角兽榜单中,天津都没有企业上榜。这对天津之后的发展非常不利。

天津经过长期投资拉动经济高速发展之后,对原有的产业结构形成依赖,受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影响,产业结构固化而非优化,最终在近几年激烈的中国城市竞争中掉队。

经济发展在不同阶段重点不同,中国也和美国一样已经过了重工业的发展阶段了,尤其对于东部沿海城市来说,只能通过科技带动,建立自己在特定行业的比较优势和产业链地位。天津的发展需要彻底摈弃以前的发展模式,在新经济和战略新兴产业上寻找新的突破口。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